我曾在國企待了2年,那是15年前,深知國企的各種弊端,國企工作比較穩定,里面人比較重感情,缺點就是太安逸、容易讓自己越來越惰性、越來越沒有闖勁,當時每天的工作就是:上班拖地、打水、看報紙,平常的工作也比較清閑,可以說,沒有任何壓力,在里面干了兩年,我發現,三四十歲的人,基本每天就是跟報紙、茶水、諞閑傳打交道。
我看到三四十歲人的工作狀態,突然看到,十年二十年后,我會跟他們過同樣的生活,也就是說,他們的今天工作生活寫照,就是十年二十年后的自己工作生活寫照。通過他們,我似乎看到了未來的自己,熬夠兩年(每月要給學校擔保的銀行還助學貸款)后,果斷辭職,因為我知道,如果一直干下去,我會把自己的青春耗費掉,把自己的棱角磨掉,徹底的沒有理想、斗志、闖勁,那時候,再要想辭職,徹底來不及了。
當然,當時辭職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單位一直拖欠我們工資工資,走的時候,已經拖欠半年了。加之情感因素,最終辭職。
對于題主提到的現在生活,每天拿4000塊工資,過的溫水煮青蛙般的生活現狀,現在還面臨老婆沒有工作,還有兩個孩子要養的情況,已經跟我們當初年輕時,沒有家庭負不能擔相提并論,隨意辭職,也不是理想之策,我建議有幾個方式可以嘗試一下:
1、想清楚和明白,自己有什么優勢和技能。你要衡量下,我有什么技能,如果辭職了,準備干嘛,要朝哪一方面發展,如果辭職找工作,有沒有機會比現在更好,如果你現在的工作,沒有特別好的技能,自己一旦走出去,連工作都找不到,那建議不要一時沖動。因為,我們都過了沖動的年齡。
2、可以嘗試去尋找新單位,但只是嘗試下,試水,看看結果再說,不要還沒有確定下來就辭職。如你看好的一份工作,對方要你,工資也比現在高,但有些事情還拿不準,你可以先向單位休年假半個月(工作十年以上可以休假兩周),去新單位試一下,看看這份工作穩定不,適不適合自己。我當初從國有企業走出來的時候,剛開始就沒有辭職,只是請了半個月的事假,最后確定可以后,才回單位去辦理辭職手續。
所以,一定要確定后再辭職。因為你還沒確定新單位就辭職,自己又不能確定找到更好的工作,到時候如果找的工作還不如現在,那就得不償失。甚至,在沒有確定下就辭職,在目前市場經濟下,極有可能還找不到工作,這樣一來,極有可能全家人都面臨沒有經濟收入來源的困境,你的家庭將面臨絕境。
3、你還可以考慮學點新技能。如果暫時不辭職,因為時間充足,可以學點新技能、新技術。我一個朋友,女孩,大學新聞專業,但又不想干新聞,所以,趁平常在單位不忙的時候,自學會計,現在是中級會計師,辭職后,自己接單,負責幾家公司的會計活,在家里辦公,一個月有七八千。
所以,自己趁時間比較充足的機會,給自己充電,多拿幾個證,學點技術,將來一定管用。
4、充分利用充足時間,做點外快。實話說,你一個月工資4000,養三個人(一個大人老婆,兩個娃娃),壓力可想而知,那么,現在僅有的工資,真的已經不夠你一家人的開銷了,可以想象的到,你一家人過的非常拮據,那就一定要想辦法去改變這一現狀,怎么改變?那就是掙點外快,有幾個思路可以參考:
第一、文筆好的話,可以在頭條開個號,發表點文章,尤其是做原創優質文章,弄點小收入,充分利用時間,多做悟空有答,我看很多做頭條的,粉絲達到一定量后,大量發表頭條號個人原創文章、視頻和做悟空有答,至少,能補貼點家用是沒有問題的。
第二、充分利用業余時間,去跑跑便民服務車(黑車),那個來得快,只是有點辛苦,一個月掙個兩三千零花錢,是沒有問題的,但一定要腦子靈活,不然,被抓住,罰款能買你的一輛車。
第三、擺地攤。雖然沒有技術含量,但比較靠譜,就是看你能不能吃苦了。我一個朋友,他平常白天上班,拿3000來塊,晚上就去賣酸奶,一個月也有2000來塊收入,這樣下來,一個月也有5000來塊,會給家里減輕很大負擔。
總之,在現在這個三四十歲的年紀,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齡段,不要輕易沖動辭職,但也不要整天渾渾噩噩、庸庸碌碌過一生,想想自己未來的路還比較長,找點事情干、不斷學習,提升自己。
我始終覺得,一個人,只要你愿意去學習、動腦子、踏實肯干、堅持不懈去做一件事情,是一定能成功的,一個善于學習、有勤勞的人,任何時候,都不會混得太差。
未來的命運,都由你的自己來決定,路,該怎么走,我們僅僅是建議,還得靠自己去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