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面原因都有,究其原因,可以說是沈飛太聽話了,唯軍方馬首是瞻,哪知道后來軍方要求改了,重新設計又來不及只能讓雪鸮硬著頭皮上,而成飛則是自己探索,最后和軍方的要求殊途同歸。所以成飛擊敗沈飛,從事后諸葛亮的角度講,可以說是理所應當。(殲-11D的下馬也與之相似)

所以實際上根本就沒有“競爭落敗”一說,2006年的時候當殲-20的方案初步成熟之后,大家都知道軍方肯定選殲-20。
上面這段話聽不明白的話就往下看吧。
1990-2000,2000-2012,2012-2019,這3個時間段之間,中國空軍的作戰思路,未來發展方向經歷了非常大的轉變。
中國關于五代機的早期發展是20世紀80年代開始的,當時美國的ATF計劃已經是路人皆知。沈飛在那個時候已經開始了五代機的概念摸索。90年代海灣戰爭把解放軍嚇尿了,差距大的不是一點半點。
1991年年初,美國的YF-22也完成了試飛,在試飛中,YF-22展現出了驚人的性能,無論是加速,盤旋,還是巡航速度,各方面都遠超當時服役的F-15與Su-27。更重要的是,YF-22的過失速機動性能也非常驚人。
基于當時的技術背景,軍方對國產五代機提出了以下要求:
1, 不借助推力矢量技術的前提下,達到60度的最大可用攻角并具備實用水平的過失速機動能力。
2, 與YF-22相當的超音速與亞音速氣動特性,說白了就是升阻力特性不能比YF-22差。
3, 與YF-22相似的雷達反射面積。
還有一堆航電武器系統可維護性之類的要求這里就不提了。

基于第一點,雪鸮選擇了三翼面布局,并且在風洞試驗中這個構型基本是能滿足要求的。也就是說,2006年時成熟的雪鸮設計方案已經能滿足90年代中期軍方對五代機提出的要求。
但是能不能滿足2000年中期時候軍方的要求,就不好說了。
2003-2006年間,殲-10進入部隊序列小批量服役,同時沈飛加班加點生產國產的殲-11,中國空軍算是有了一點戰斗力了。五代機項目的優先級也逐步提高。
同時期在航空發動機領域,WS-10和WS-15兩個項目也在使勁干,不過情況一點都不好。WS-10的可靠性極差,當時裝備WS-10的國產殲-11因為發動機故障的問題連基本的戰備值班都做不到,大批大批地在機場趴窩。
從保險的角度講,中國的五代機要在2020年前服役,而同時期能夠用上的發動機可能只有AL-31,就算能用上WS-10B,后者的性能也與AL-31相當。在這種情況下,沈飛的雪鸮就非常尷尬了。
面對最大的潛在對手F-22,雪鸮的飛行包線的特征與F-22相似,而在氣動性能不比對手好的情況下,發動機比別人差不少,最終飛機的整體性能在各個方面都會低于F-22。
而同時期成飛的殲-20就不一樣了。回到20世紀90年代,我們看下殲-20的發展。在當時,鴨翼布局在歐洲航空界已經有了一些不錯的產品。后來歐洲的鴨翼三杰,JAS-39,臺風,陣風都在20世紀80年代首飛,其中臺風的氣動布局特別新穎,采用了鴨翼+邊條翼+大三角翼的布局,比后來的殲-20少一個升力體。
當時恰逢20世紀末的最后一輪航空大發展,國內航空界的總體構思是,沈飛兜底,成飛創新,由于有老大哥沈飛兜底,成飛便開始了對五代機的自由探索。
結合當時的國內外最新技術進展, 提出了“鴨翼+邊條翼+升力體”的基本思想。殲-20在原始設計階段幾乎是完全放棄了依靠飛機自身的氣動滿足“過失速機動”的要求,當時的想法基本就是:有矢量就上,沒矢量就算了,先把過失速放一放。
2000年初的時候,當時中國空軍的假想敵,自然是美國空軍。同時期國內的四代機產量正在提升,可以確定的是殲-6,7,8這幾個三代機不用當主力了,殲-10和殲-11在當時被確定是2030年前中國空軍的中堅力量。
軍方對五代機提出了新的思維:四代機制空,五代機用來打敵人的預警機和加油機。根據新的作戰需求,國產五代機需要極為出色的超音速飛行性能與更出色的隱身特性。飛機制空能力的要求被降低,取而代之的是“預警機殺手”這樣的定位。
為了適應這種新的要求,沈飛與成飛都不得不對現有的方案進行修改,然而問題在于:成飛的方案修改難度更低,工作量更小。鴨翼布局的超音速飛行性能本來就更加出色,基本就是調整飛機的展弦比,翼載荷。而沈飛的雪鸮,這玩意要改起來,大概會改的媽都不認識。
除此之外,殲-20還有很多優勢,相比雪鸮的三翼面,殲-20的這個設計方案空重更輕,對發動機的要求小一些,巡航速度更高,作戰半徑更大。
這個我不是黑,沈飛的雪鸮,這玩意在氣動布局的先進性上,還不如俄羅斯的Su-57。
在這個時候,沈飛已經基本算是認輸了,雪鸮這個方案放在90年代軍方看得上,但是到2006年的時候,軍方不要。于是成飛理所應當的拿下了國產五代機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