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我婉拒總部女領導的調任,子公司男領導不但支持我去,還給說好話。事后才知道我走了一步險棋,算是因禍得福!
我那時候是分公司的部門經理,月薪10000元,在分公司工作了3年,跟總經理配合得很好,我也挺知足的,在三線城市,月薪過萬,離家也就半個小時車程。
唯一的遺憾是,我的職位在分公司到頂了,再往上就是總經理,但是這個目標基本不可能實現,因為他是集團董事長的遠房親戚,在這個地方也扎根了幾十年。
有天下午我突然接到一個陌生電話,歸屬地顯示集團總部區域,但我沒有存姓名,響了很久才接通:“喂,你是小湯嗎,我是運營中心的羅素。”
當時我才反應過來,羅素羅總就是剛剛上任的新運營總監,我趕緊回過神客客氣氣的跟她回話,聊到正事的時候,她話鋒一轉,說了一句讓我非常警覺的話!
“總部營運中心剛成立,現在想從分公司提拔優秀的人上來,看你有沒有興趣來總部?”
心里想,這不就是升職加薪的機會么,但是我馬上冷靜下來,畢竟我跟羅總素不相識,最多也就是在集團OA系統看到她入職的信息,我也不確定她是怎么知道我的。關鍵從分公司選人,總還得分公司總經理同意才行。
“羅總,謝謝您對我的賞識,不過關于去總部這件事,個人覺得需要跟我們總經理請示一下,我覺得這樣會妥當一點!”
當時我就想,就算要去總部,也是總經理跟我談,如果直接跨過直屬領導,我這不是背信棄義么?再說羅總那邊什么情況我也沒完全摸透,不管我去不去總部,都不能操之過急。
果不其然,第二天總經理就把喊我到他辦公室,然后旁敲側擊說了很多話,說年輕人還是要以事業為重,老是局限在一個地方,容易荒廢,盡管我也聽出話中有話,但我還不能說羅總的事情。
“小湯,你跟我也有三年,你的能力毋庸置疑,現在有個更好機會,不知你是否愿意考慮?”
我故作鎮定的說:“跟著老總您干事,就是最好的機會,哪還有更好的呢?”其實說完,我心里慌得一P。
總經理說:“昨天晚上我接到總部運營中心羅總的電話,她居然找我要人,剛開始我怎么舍得你呢,不過轉念一想,你在分公司已經到頂了,下一步就是坐老總的位置了,而現在總部正好有機會,你可以考慮下!”
話說到這里,我也不敢再有什么隱瞞,然后把下午羅總打電話的事情一五一十跟老總交代了,當然我也沒做錯什么,畢竟就算羅總愿意用我,總經理不松口,誰也沒辦法,而且我也有三點擔憂!
去總部,盡管升職加薪,但我這三點顧慮不得不考慮:
第一,要背井離鄉去廣州,妻兒老小總不可能都帶過去,在外面飄幾年,最終還是得回來。
第二,總部其實也是一個大染缸,現在羅總得勢,要什么資源都是一路綠燈,一旦哪天不出業績,也就瞬間失寵,因為內斗太厲害,分公司相對而言簡單多了。
第三,總經理的心思沒有完全猜透,到底他是真心希望我去總部,還是借機測試下我是否對他忠心,這個不好說。
思來想去,我告訴總經理,把我顧慮的前兩點跟他說了,第三點沒說,就是看看老總到底是什么態度。
總經理聽我說完直點頭,說他也考慮到這個實際問題,然后給我指了一條明路:
總部以前有外派駐點的先例,昨天跟羅總交流的時候,結合你現在的情況,目前有一種方式你還是可以考慮的。
你的編制算總部,不過Base在分公司,每個月去總部工作2周,在分公司待一周,剩下一周就安排出差負責的區域。
至于總部內斗的問題,你這個層級還好,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會有問題,再說真混不下去了。分公司的大門隨時敞開,在總部我說話可能不頂用,在分公司保個人還是沒問題的。
別說,總經理這么一說,猶如撥云見日讓我豁然開朗,要知道我所顧慮的三點,他都給我解答,試想一下還有比現在更好的機會嗎?
后來我同意了這種方案,工資翻倍,駐點在分公司,作為報恩,我不遺余力幫分公司平穩過渡我走的真空期。
回頭我在復盤這件事,如果那天接到羅總的電話,沒經大腦就同意了,極有可能升職加薪沒戲,還會得罪總經理,最后壓根不可能有這么完美的方案,想想都后怕!
回到題主的問題,其實經歷跟我有點相似,我就用我的經驗回答這個問題!
一、總部領導為何喜歡調分公司的人?
現在很多公司,特別是集團總部用人有個特點,高管層面直接空降,引進新思路,但是中層管理人員,一般傾向于內部提拔,特別是有分公司經驗的人,這樣新舊思路會有碰撞,總部高薪挖人不是讓她來顛覆以前的體系,而是持續優化現有的體系。
而新來的總監要想快速立穩腳跟,有兩種方式用人,要么帶自己以前的老部下,要么就從分公司提拔人選,前者風險很大,容易給高層造成拉幫結派的錯覺,而后者風險小很多,關鍵分公司上來的懂業務模式,能快速上手。
另外從分公司提拔人選的成本,遠遠比外招要便宜,畢竟自己都是高薪空降過來的,如果組建的團隊再高薪從外面挖,到時候中心的用人成本就會成眾矢之的,業績好別人不會說,一旦做不出成績,墻倒眾人推,口水都能淹沒你。
當然去總部上班,個人風險其實也很大,一來總部的高管換得很勤,命好的可以干三年,命不好的可能沒轉正就卷鋪蓋走人。如果跟一個新領導,哪怕曾經再優秀,都要重新磨合,搞不好雙方都很難受,最后雞飛蛋打一團糟。
?總部調人,分公司領導不放人怎么辦?
總部調人,是必須經過分公司領導這個層面的!看似是自己做決定,實際上壓根做不了主,除非主動離職,否則領導不松口,這事情很棘手。
那如果領導不放人,該怎么辦呢?
領導之所以不放人,無外乎這三種情況:
1、忍不了這口氣,總部居然敢在太歲上動土,不管要誰,就是不給人。
2、一旦核心人離開,自己內部業務會出現波動,人性都是自私的,有變故優先都是考慮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3、故意為之,可能領導跟下屬有過節,明知道下屬有晉升的機會,就是卡著不放,寧可不用,也不能讓下屬長翅膀,除非主動走人。
既然關鍵人物不放人,做為下屬該怎么辦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先自問自己幾次,是不是真的想好了去總部任職,如果沒想好,先不要急著有動作,一旦確定非去不可,那么就有“上中下三策”來用。
上策:
解鈴還須系鈴人,下屬想升職加薪,但是領導不放人,那么就打感情牌,跟領導促膝長談,然后投其所好,備些薄禮,要讓領導充分體會到對他的尊重,然后幫他把過渡期的工作提前安排好,想必到這個時候,領導一般見好就收,借坡下驢,畢竟強扭的瓜不甜,再強留你也于事無補,還不如做個順水人情。
中策:
既然用人方是總部領導,那就把難題拋回去,總部要用人,分公司不放人,自己也不盲目表態,不管哪個領導問,就說聽從公司安排,要知道這時候就是總部和分公司的人事權之爭,一般情況,時間能解決問題,畢竟都是高管,也會權衡各方面的利弊,如果總經理不松口,自己就不松口,反正急的也不是自己。
下策:
總部什么都打點好了,分公司總經理就是不放人,而自己又非常珍惜這次機會,那么就只能以退為進了,先跟總經理提離職,再以自然人的身份到總部入職,這樣從手續上是沒問題的,當然走到這一步,沒有贏家,三方都輸,但是單純只考慮個人短期收益,這也是沒得辦法的辦法,然后借這個機會再報緊總部新領導的大腿,不然就真的虧大了。
當然像總部找分公司調人這種情況還是很多見的,一般也不會用到下策,混到高管層面的人,情商都不會差,最后一般都會皆大歡喜。
不過有一點要認清自己,任何時候,分公司領導不放人,真不是自己不可或缺,公司離開誰都照轉,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
當然遇到有升職加薪的機會,直屬領導不放人,又不能給你一個更好的未來,那么這樣的領導就要考慮值不值得再跟隨賣命了!
大家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