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的時候,我買了人生第一輛摩托車,母親打電話給我——你馬上把這個破玩意給我退回去,不然我明天就殺到你的單位,把你的摩托車砸嘍!

我沒有砸,也沒有退,我知道,自從我擁有了這輛摩托車,我的靈魂就擁有自由了,因為它見證了我在農村7年的青春回憶。
一、如果不是因為分手,我不會把所有的積蓄揮霍完,因為我對生活已經徹底死了心。
分手的時候,我挺舍不得女朋友,因為我心里面都滿滿對她的愧疚。
她呢,恨我下鄉,去了一個離他幾十公里外的地方,好好的感情,被我搞成了異地。

她生日的時候,也是分手后的事了,為了感謝她陪伴了我那么久,我決定為她再過最后一次生日,并且送給她一個禮物——一個筆記本電腦。
我送完禮物之后,手里面也就剩了5000多塊錢了,一個對未來絕望的我,決定把這筆錢花掉。
于是我做了一個決定——買一輛摩托車。
為啥要買摩托車呢?
因為那個時候我在村里工作,住在鎮里,每天往返7公里,騎自行車挺慢的,為了把工作做好,我決定對自己的裝備更新換代。
二、那個年頭流行“下鄉補助”,我花了4600塊錢,買了一輛金城鈴木奧運版摩托車。
在鄉鎮工作,最不缺的就是糧農戶口,我找了鎮里面的一個助理,問他借戶口本用。
人家很熱情,還帶著我去買了摩托,老板一看熟人,不僅讓了我300塊錢,還請我倆吃了頓飯,送了我一件T恤衫。

那時候金城鈴木的奧運版摩托車,發動機是金色的,相當于“超級賽馳”的配置,而超級賽馳當年的價格要5200塊左右,所以,我選擇了金城鈴木。
我記得很清楚,說明書的扉頁寫著:“讓每一滴油都迸發出強勁的動力”!
然后,開篇就寫了那么一句話:“騎摩托車,是一件非常瀟灑的事情”,我到現在還記憶尤新,真的,騎摩托對于我來說就是象征著自由。
為啥?
當時我的一個月工資1098塊錢,坐車單趟從縣城去鎮里得7塊錢,一天往返就是14塊錢。一個月就算26天吧,一個月的交通費就將近400塊錢。
人吶,越窮的時候,還越看重人情來往。
同學結婚,多的時候去過500塊,同事紅白事,也是一兩百的,所以,只有從交通費用里面省。
我專門下載一個計算油耗的軟件,騎摩托車,一公里8分錢,也就相當于,我騎摩托車從鄉鎮回縣城,20公里的路,也就一塊六毛錢,多劃算!
三、摩托車在偏遠鄉鎮,在農村公路上的地位,僅次于昌河或者五菱之光,所以騎起來很拉風!
我們鎮是偏遠鄉鎮,三縣交界,又亂又窮。
平時村里面支部書記來鎮里面開會,一般都是騎摩托車。
稍微好一點的就是昌河或者五菱之光。
只有一個村支書開的是寶馬,后來因為“涉嘿”,被逮了。
所以,在我們鎮,騎摩托車,是絕對的主力、主流交通工具。
父親曾經和我很隱晦地說過一段話——“你知道嗎,七十年代那批騎摩托車的人,到現在已經很少了”。
我不明白。
父親瞪了我一眼——其他的都撞死了,騎摩托車,是肉包鐵,危險系數太大了。
可是,我不管,我沒錢,爸媽也不給我錢,我想每天回縣城,看女朋友,也想騎摩托車,去周圍轉一轉。
因為我的生活環境太閉塞了,鎮里晚上7點鐘就漆黑了,你要是去飯店喝酒,得摸黑敲門,人家開門了,你才知道,里面正在營業。
我沒有亂說,十年前,我的工作地方,就是如此。
鎮里有一對小夫妻開了個炸串攤子,沒撐一個月就倒閉了,因為——晚上根本沒人出來。
可是,自從我有了摩托車就不一樣了!
晚上,我會和其他同事,騎車摩托車,隔壁鎮喝羊肉湯。

記得當時,我們穿著軍大衣,里面穿著籃球短褲,腳上撒著拖鞋,浪得不要不要的,驅車30公里去喝羊肉湯,風吹得腳指頭都凍麻了,可是就是感到很自由。
我們也會晚上沒事,兩輛摩托車并排騎,打開大燈,給人感覺像一輛汽車在行駛,那種感覺,周圍一片漆黑,道路兩邊都是無垠的麥田,那種潮濕的風打在臉上的感覺,好爽!
四、我為了愛惜摩托車,從來不外借摩托車。
那個時候,有個摩托車論壇,我整天沒事就泡在論壇里面,研究各種行駛技巧、如何省油,還有很多摩友進藏的記錄。
其實保養摩托車很簡單,除了按時進行更換機油和濾芯外,就是盡量避免借給其他人騎。
因為當人和車磨合最好的時候,就是摩托車受損最小的時候。
記得同宿舍一個同事要去另外一個很遠的鎮參加籃球比賽,問我要摩托車,我直接給他回絕了。

他罵我是個小氣鬼。
我告訴他,我寧肯給他掏車票錢,報銷他往返路費,都不外借摩托車,因為那是我的命!
他挺無語的,現在回頭想想,我也挺不仗義的。
五、有一次為了趕回鎮里搞接待,我開到了90公里/小時,那一次,我經歷了我一輩子最難忘的事情。
我長時間住在鎮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去縣城采購一點東西。
因為我們這里是偏遠鄉鎮,物資稀缺,價格非常貴,遠不如縣城里面的超市便宜。
出于安全考慮,我會上午騎摩托車進城,下午回來。
可是那天上午,辦公室打電話給我,說是中午有接待,需要年輕人搞服務,去端菜,必須趕到位,不然領導就發火了。
我摩托車開到了90,感覺到整個車被橫風吹得都要飄起來了!
正常情況下,40-50算是一個非常安全的速度。
60算是跑長途用的巡航速度。
70就算是高速了。
我干到了90,就是怕耽誤事!

好了,等我11點20趕回到了鎮里,停好了車,跑去食堂端菜,從一樓跑到了二樓餐廳門口,被辦公室主任攔下來了——你就不要進去了,領導說了,只有公務員才能把菜端上桌!
我當時是事業身份,所以,只能端菜到門口!
我就納悶了,公務員手香是嗎?
就因為我們是事業身份,端菜只能端到門口?
這件事情給我的觸動很大,挺傷自尊的。
想想看,我摩托車都開到90,怕耽誤你們這幫人喝酒吃菜,你們卻嫌棄我,讓我端菜只能端到門口!
還有一件事,也挺觸動我的。
就是他們這幫人吃完之后的剩菜,我們這些搞服務的人,想吃,只能吃剩的素菜,肉菜是不給我們吃的。
因為剩的肉菜和剩的酒,食堂的師傅會留下來,找幾個牌友一起吃喝過癮。
所以,后來我當了領導,分管辦公室,第一件事做的,就是——一碗水端平,見者有份!
六、我曾經雪天騎摩托車,跑了上百公里,就是為了見前女友一面。
那一次省考公務員考試,我知道前女友報名了,但是不知道她在哪個學校考試。
我想去看一眼她,可是她傷透了心,不愿意見我。
我就打聽,她可能報的崗位,可能考試的學校。
我算好了幾所學校,算好了她可能住的賓館。
記得考試前一天,下大雪,我騎著摩托車,開到了40,而且路上不敢剎車。

因為下雪天,路上都是雪,剎車非常容易側翻,我就帶著全盔,騎了3個小時,才騎到市里。
考場上,我也沒心思,就想見前女友一面。
好不容易最后一科考完,我就在那個必經的路口等她,眼瞅著考生蜂擁而過,我害怕錯過了她,心中非常不安。
還好,憑著第六感,我發現了她——自信的走路姿勢,還有一晃一晃的馬尾辮,撅著小嘴。
她看見了我,頭一低,并沒有理我。
我騎著摩托車跟在她后面,保持著2米的距離,就是想看看她。
她實在忍不住了,轉回頭,對我說——你腦子有病啊,下雪天騎摩托車!
我楞了,但是還是非常滿足,因為她對我說話了,雖然她在發火。
她說完,頭也沒回,就走了。
我便沒有再跟她,騎在摩托車上,站著看見她越來越遠,從我的視線消失,然后模糊。
我是淚眼模糊地騎了4個小時,騎回了鎮里——好冷,好冷啊心!
七、結束語
幾年后,前女友又成為了我的老婆,她告訴我,她當時很感動,但是擔心下雪天我騎摩托車有危險,就沖我兇了幾句,不曾想,我那么傷心。
1、騎摩托車也是要增駕的,我的就是“C1D”,增駕的“D”證。
2、第一次騎摩托車時,遇到緊急情況,新手最容易出現的是油門和剎車一起發力,這是最危險的。
正確的姿勢是,手心松開油門,拱起右手,剎車不要捏死,分幾次剎車。
3、遇到突發情況,比如有小石子、沙子,是最危險的,千萬不要急剎車、不要拐彎,那樣你會連人帶車一起側翻。
正確的姿勢是——掛低速擋,用檔位降速,直直地撞上去!
對,是直直地撞上去,保住自己的命,這是第一位的。
這個不是我胡說,是日本的專業賽車摩托車手教程里面寫的,我是在摩托車論壇上,看的日語翻譯,人家就是這么教的。

4、騎摩托車最好夏秋準備好護膝、皮手套,冬天更是皮衣、皮褲,騎摩托車最怕的就是“進風”,稍微有點空隙,風就會鉆進你的膝蓋,很容易得關節炎。
5、騎摩托車很瀟灑,但是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是否限摩、天氣、風速,都是影響你出行的因素,細心一點,開慢一點,你會慢慢喜歡上騎摩托車。
6、摩托車行駛一段時間后,排氣管溫度是超級高的,可以點著香煙的!我就曾經被燙出一個大泡!
最后說一句:摩托車是我青春記憶的最好伙伴,在我窮困潦倒時,摩托車就是自由的象征。當耳邊只有風和發動機轟鳴的聲音時,我會更加專注、更加自信地去追逐自己的小幸福,我永遠忘不掉這段摩旅歲月,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