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居住證有哪些用處呢?用處太多了,擁有成都居住證人可以與戶籍人口享有同等的包括免費接受義務教育、平等勞動就業等多項權利,并可逐步享受同等的中等職業教育資助、就業扶持、住房保障、養老服務、社會福利、社會救助、隨遷子女在當地參加中考和高考的資格等權利 。
但是這么多用處中,我認為最重要還是自己的子女可以與戶籍人口一樣免費接受義務教育這一條。
如今很多人背井離鄉,帶著自己的妻兒老小到我們的省會城市——成都扎根。他們無非就是想擁有一個好的工作、生活、學習等環境。而子女的教育問題也是他們最看重的,畢竟,成都的教育設施和教學質量肯定在整個四川是排在第一的,這無可厚非。
自成都實行積分入戶以后,將想通過購房入籍成都戶口的人念想掐斷了。那他們這部分人既沒有相應的文憑,也沒有技術職稱,他們要想入戶就必須等待,等待自己的積分達到標準以后才能在成都落戶。
那這段時間他們的子女需要讀書應該怎么辦呢?那就需要他們去辦理居住證,有了居住證以后就可以在辦理地免費就讀相應的學校。
我有一個表叔來成都十幾年了,經營著一家藥店。家里有兩個兒子,一個兒子讀三年級,一個兒子準備讀幼兒園。在成都房價比較低的時候,表叔沒有購買房子,所以就沒有落戶成都。頭幾年,到了兒子要讀書的時候,自己的積分又達不到入戶標準。還好的是,當時他們去辦理了當地的居住證,所以他們的小孩就跟本地小孩一樣,就近分配在他藥店附近的一個公立學校。
如果沒有辦理居住證,要么去讀私立學校,那費用非常高,不是一般人能夠承受的。要么就是回到戶籍地讀書,那父母不在身邊,也非常麻煩。居住證就很好的解決了這個問題,讓沒有成都戶籍的人一樣可以享受本地公立學校的免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