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就會挨打是無能領(lǐng)導(dǎo)人的一種哀嚎。挨打不挨打不取決于落后不落后,而是取決于人,取決于有脊梁的人、有骨氣的人、心懷天下的人。抗戰(zhàn)時期,我們窮不窮?抗美援朝時我們窮不窮?為什么我們就能好好教訓(xùn)武裝到牙齒的世界聯(lián)合國軍?珍寶島戰(zhàn)役時,我們也窮,也把蘇聯(lián)打敗了。抗戰(zhàn)時期《游擊隊之歌》中唱到“沒有槍沒有炮,自有那敵人給我們造,沒有吃沒有穿,自有那敵人送上前”,這就是我們前輩的不屈不撓、頑強(qiáng)樂觀的精神。現(xiàn)在國家強(qiáng)大了,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可是有些人就是站不起來,又跪下了。自己沒有骨氣,說什么“落后就要挨打”,要是這樣,我們這么一個人口眾多的大國,又是從戰(zhàn)爭廢墟上站立起來的,要趕上西方還需時日,我們就應(yīng)該挨打了?簡直是蠱惑人心的屁話。先進(jìn)自然更好,我們也要努力趕上和超過西方發(fā)達(dá)國家,但是,暫時的落后絕不是就要挨打的理由。只要我們團(tuán)結(jié)一心,眾志成城,雖然目前很多領(lǐng)域還比較落后,在不遠(yuǎn)的將來一定不再落后,一定成為世界的領(lǐng)頭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