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心的朋友會發現日本的街道上看到的車很少會有帶天窗的,其實不單單是日本,其實在歐美很多汽車文化相當濃厚的國家,馬路上你都很少看到帶有天窗的車子。反觀國內的馬路或者停車場里,放眼望去有一大半的車都帶天窗,甚至還有不少面積巨大的全景天窗。而新車的測評更是把天窗的配置吹得天花亂墜,多個天窗的配置多收萬把塊都是很常見的事情。這是因為日本人、美國人、歐洲人窮,我們中國人更有錢嗎?當然不是,很顯然這是汽車消費觀的差異所帶來的現象。
不懂車的人往往把錢花在肉眼看的地方
我們時常說一個人懂車不懂車,其實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懂車的人往往更偏重內在的技術和配置。而不懂車的人,買車時的注意力則是更多放在肉眼能看得見的地方。例如我給朋友的父母推薦過大眾途昂,倒不是因為我自己有多喜歡這款車。而是在這個價位上,這是能滿足朋友父母所有需求的車。夠大,德國牌子,外觀好看,雙排氣裝飾,真正的把每一分錢都花在了外觀上。老一輩非常滿意,開出去多有面子的車啊!中國很多車主對于汽車配置,外觀,品牌的執念非常深重。我車比你的車貴,我車的品牌比你的車高大上,我車的配置比你好,我車的天窗比你大,我車的座椅還會加熱……這種看起來只有小孩子才執著的攀比,在成年人的社交生活中卻也樂此不疲。
而在日本,幾乎不會有人把天窗和“面子”掛鉤。日本是不折不扣的低欲望社會,大多數人并不在意面子,而真正要面子的人都去買敞篷車了,天窗的存在十分不倫不類。中國人好面子,喜歡把天窗視為一種張揚性的標志。不得不承認,很多人根本都沒有仔細研究過高中低配的具體內容,只是懷抱著這樣的思想:“我都買車了,還剩這點錢要個低配,豈不是顯得我很窮!”所以往往選擇中高配的人占了大多數。
個人觀點:天窗實屬雞肋配置
其實我是不太能理解很多車主對于天窗的執著,除去要在車里抽煙的那部分車主,天窗使用率極低。冬天冷不能開,夏天曬不能開,市區污染不能開,高速噪音大不能開,請問天窗在什么時候能開?如今不管什么檔次的車上,幾乎都是有帶天窗的配置,所以我個人看來,這已經完全不是什么能彰顯身份的東西了吧?
其實不僅是天窗,汽車上還有各種各樣的積累設計,這些設計看似滿足人們的需求。仔細想想一大半都是汽車廠商為了提高客單價制造的偽需求。買車前一定要仔細想想,你真的需要一個天窗嗎?
選擇天窗帶來更多的成本
買車的時候我們都知道,不同配置之間的差價還是相當大的,多一個天窗多加一兩萬起步。即使不算這個費用,對于汽車天窗而言,后期的維修可謂是傷筋動骨。很多設計動不動就需要拆車頂,即使只是一些小細節的地方損壞,也幾乎是無法維修的,天窗的配件往往都是總成。連著整個導軌框架和電機在一起。可想而知這樣維修的工時費和材料費又是一筆多么高昂的費用。
其實“天窗”只是國人在汽車消費面子工程上的一個小小縮影,我們不崇洋媚外,但我們要學習其正確的汽車消費觀念。天窗和面子沒有任何關系,帶天窗的車貴,維修貴,不實用也是真??赐晡业幕卮穑斈氵x購下一輛車的時候,對于配置問題不妨三思而后行。
只講真話的硬核系說車,關注“馬頭人車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