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如果從物理學角度分析,可以用類似“靜電屏蔽原理”,也可以用麻雀站在高壓線上也是“不死鳥”的原理來解釋。坦克的兩條履帶都是接地的,坦克就成為了一個接地導體,而人體的電阻大,高壓電喜歡電阻小的大鐵塊子,直接從車體跑到地下去了。反正教員是這么教我們的,但是我們不敢試試,這是嚴重違反安全規定的呀,因此我們只好相信不會被電死。但是,如果我開坦克見到高壓線掉路上了,我是絕對會停車,上報團里,團里再上報玉田縣電力局,由專業人才來處理,絕對不愣過。
其實我更想說的是在攻防戰斗中的鐵絲網能不能通上高壓電的問題。我認為,戰場上的蛇腹形鐵絲網也好,列樁鐵絲網也好,它們布設的位置,是很難找到高壓線的。就算是有高壓線,誰負責接電?接電用的高壓線從哪來?團里裝備處可是不會給你們配。我聽說過工兵排雷、布雷,沒聽說過工兵有高壓電專業的呀!一般的步兵,敢隨便去接高壓電?高壓電是高級技術專業,不是誰都能操控得了的。
第三,坦克不會去直接沖鐵絲網的,盡管鐵絲網主要是防步兵的,但是團屬工兵都有開辟通路的任務,其中就有清除障礙物的任務,不僅僅是排雷。不能什么事都讓坦克干嘍,坦克壓任何一種列樁鐵絲網,都有被樁卡住的風險,比如鐵管做的樁,如果卡在主動輪里,就能影響坦克機動。要是壓上三角錐,那就趴窩了,萬一敵人在鐵絲網前面放了三角錐怎么辦?還壓不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