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想先敘述一下我外甥從私立學校到公立學校的經歷。
外甥七年前大學畢業,第一年考編沒有上岸,恰逢縣里教學質量最好、享譽最高的一所私立初中招老師,外甥順利通過筆試面試,成了這所學校的一名數學老師。
剛去的時候,外甥對私立學校高強度的工作量極不適應。雙班數學、班主任,每天正常的上課、批改作業等等的工作量之外,各種教研、試卷分析、學生學情分析、心理觀察分析等等,也耗費了大量的時間。
這些公立學校也有要求,但落實方面沒有私立學校嚴格,往往流于形式。而私立學校督察特別嚴,關鍵是每一項都有評比,評比結果直接跟收入掛鉤。沒有人敢掉以輕心。所以工作中時刻處于一種緊張的狀態,不敢放松絲毫。但他的打卡工資確實遠遠高于同等情況下的公辦學校老師。尤其剛開始那一兩年,教師工資還沒有大幅提升,他每月的打卡收入是同地區公辦老師的兩到三倍。所以雖然工作強度大,因為收入高,外甥基本上沒有繼續考編的想法,就打算一直在私立干下去了。
讓他改變想法的有兩件事:
一是一個同年級男同事,當年家里老人患病,他請不到假,缺坐班一節課都要扣錢,連續幾次考試成績墊底。
到學期末的最后一次校會上,宣布下學年分工分課任務時,那個老師沒有聽到自己的名字,就去找原年級主任問,主任說不知道,你去找分管校長。問分管校長,校長冷冷地反問一句,這還不明白嗎?后來還是別的老師猜測,是不是這就等于解聘了?這個老師非常生氣地去找校長問,是不是就這個意思,解聘我為什么不提前通知我,或者書面給我通知,還要讓我來參加會議,這不是羞辱人嗎?誰知校長直接說,要的就是這個效果。不想被羞辱就給我好好干!
外甥說,這種做法讓人毫無尊嚴。每學年結束,部署新學期工作的那個會議上,老師們都忐忐忑忑,聽到了自己的分工分課任務才放下心來。
好在外甥的業務能力很強,每次考試不管是所任學科成績,還是班級整體都名列前茅,跟學生及家長的關系也很好。每個新學年,那些在本縣有點資源的家長都指名道姓進他的班。他的工資也因此比同檔的高不少。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優秀教師也同樣遭遇打壓。
那年,學校組織教師籃球比賽,外甥在比賽中腿受了傷,需要動手術。在休假的一個月中,只發基本工資。一個月后,外甥住著拐杖進課堂,但學校不僅不表揚還說這樣影響形象,指派了另一個老師代他的課。后來家長不同意,集體去校長室談判。學校說是外甥拿家長要挾學校,態度強硬地把他調整到初一年級(他原本帶初二,沒有意外,下學期會升初三,中考會有不菲的中考獎勵,老師們很看重這點)。
這兩件事深深地刺激了外甥,讓他覺得,私立學校冷漠,老師毫無尊嚴。一年結束后,他果斷辭職,同年暑假,考取了本縣的公辦教師。打卡工資確實遠低于私立學校,但人際關系,人文關懷,都要遠遠的好于私立學校。
又工作了一年,去年又考取了省會的一所公辦學校。現在無論是收入還是工作氛圍都要好于原來所在的縣城私立學校。外甥說,幸好有那兩件典型事情的刺激,才使自己下定決心辭職,不然就沒有今天了。
從上面的例子來看,我覺得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可以選擇私立學校。理由如下:
1.私立學校的嚴格管理有利于年輕人快速成長。
私立學校追求經濟效益,吸引生源,就必須要在中、高考中有驕人的成績。否則就連生存都是問題了,更不談發展了。所以科學而嚴格的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年輕人在這樣的環境下,不得不改掉自己懶散的習慣,適應高強度的工作量,快節奏的工作模式;不得不摒棄混日子的想法,快速地掌握教育教學的技能方法,更好地完成各種教育教學任務。
2.私立學校較高的工資待遇有利于刺激年輕人的工作熱情。
年輕人剛走上工作崗位,互相之間都會去比較收入,高收入無疑會給人成就感、自豪感。為了這份高收入,年輕人也會克制自己的種種不適應,以極大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從而快速成長。
3.私立學校的狼性文化有利于年輕人認清現實,提高心理素質。
前述的兩個例子,雖然有點極端,但是在私立學校工作,競爭嚴重、壓力超大、被無限壓榨、被冷漠對待、朝不保夕等等的感受是普遍存在的。這雖然殘酷,但又何嘗不是真實社會的寫照?這種無遮無攔的赤裸裸的演示會使年輕人丟掉幻想,努力拼搏。經受住這些,人的抗挫能力也會有很大提高。
但是三十歲以后,就要考慮考一個有編制的公辦學校了。
目前考教師編的年齡基本限制在35周歲以內,考慮到一考即中的可能性小,必須要提前一兩年籌謀。
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婚姻家庭、老人孩子等等的一些雜務瑣事都會出現,再不是一人吃飽全家不餓的狀態,精力會有所牽絆,體能也有可能下降。或者從長遠說,人總是要老的,可能這種高強度、高壓力、不穩定等等因素,都難以再承受。這就需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來托底。因此公職教師就應該是首選了!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題主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