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農(nóng)村小學呆了半年,發(fā)現(xiàn)學校幾乎所有老師都不愿意調(diào)到縣城里。我詢問之后發(fā)現(xiàn)有幾個原因:
一、工資待遇
我去的這所農(nóng)村小學有兩個校區(qū),雖然都是在村里,但很明顯,村里這個學校的分校區(qū)要更遠一些,一個離市區(qū)開車四十分鐘,另一個離市區(qū)開車一個小時。但所有在分校區(qū)的老師不僅不愿調(diào)去市里,就連調(diào)回離市區(qū)近點的校區(qū)都不愿意。
學校里有一對教師夫妻,剛開始兩人一起在分校區(qū)上課,每天一起上下班,感覺挺好的。但是后來孩子要上學后,夫妻兩人就決定女老師調(diào)回市里,好照顧孩子。女老師在分校的時候工資能拿到4600左右,但是調(diào)回市區(qū)就只有3700了,工資少了好幾百。幾百塊錢看似不多,但時間長了,積累起來也是一筆不小的數(shù)額,所以工資降低是一部分老師不愿去城里的原因。
二、工作壓力
當時我在的這所小學是在一個少數(shù)民族村落里,各種設(shè)施相對比較落后,很多年輕人在家無事可做,都選擇外出進廠打工,孩子就留給家中老人照看。老人們有些根本不識字,更不用說輔導寫作業(yè),能做的就是每天讓他去上學,放學有飯吃就可以了,學習成績從不過問,還有因為學校情況特殊,期末考試的平均分要求也低很多,所以老師壓力也會小一些。
但是城區(qū)家長對待孩子相對比較重視,只要孩子一次考試沒考好,家長就會馬上與老師溝通,過分的家長會直接將責任推卸到老師身上,期末考試更是壓力山大。除此之外,城區(qū)還經(jīng)常要弄示范課以及各種文藝活動,花費是精力比較多。所以很多老師還是愿意呆在鄉(xiāng)下。
三、交通便利
以前交通沒有那么發(fā)達,很多鄉(xiāng)村老師回家都不是很方便,可能一周或者一個月才回一次,遠一些的還要等到寒暑假。
但是現(xiàn)在交通很方便,而且很多老師都有車,大家把房買在城里,下班開車一個小時就到家了。在市區(qū)有時堵車也是要開一兩個小時,基于這種情況,大家還是很愿意待在農(nóng)村小學的。
四、子女教育
雖說一直提倡教育均衡發(fā)展,但是城鄉(xiāng)教學還是有區(qū)別的,作為家長肯定都想把孩子往好的學校送,以前交通不便,想著回城里把孩子的教育問題解決。但是現(xiàn)在老師幾乎都是城區(qū)買學區(qū)房,根本就不擔心孩子入學以及后期的輔導問題。所以對于去城里也沒有那么執(zhí)著了。
綜合以上種種原因,我們還是很能理解老師們的做法的。特別是中年老師,大家都想著能輕松一點,在一方凈土教書育人即可,不愿去其它地方爭名奪利。
我是@子魚語文課堂,一個專注于分享教育資訊,教育方法和小學語文作文、閱讀方法的語文老師,有需要可以關(guān)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