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一批抗日神劇的《中國兄弟連》雖然后半程劇情挺雷人,但有一點還是比較靠譜的,那就是辛柏青飾演的國軍上尉連長,確實身著土黃色的棉布軍裝,乍一看顏色幾乎跟士兵相同,更在細節展示上,是打綁腿穿軍鞋。而被救治的女中校和后面趕來的總部少校,則身著綠呢軍裝腳穿皮靴,這是基本客觀反映軍事歷史的,因為二戰時期的各國軍隊,大多執行“將校呢”的軍裝標準。
(少尉軍服的樣式和顏色)
這要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其他神劇導演,指定給上尉也穿上綠呢軍裝配上馬靴,包括對日本軍官的軍服展示也是隨心所欲,鬼子少尉中尉大尉都一水的綠呢軍裝(雪豹就是吧?),這都是缺乏歷史和軍事知識的表現。實際上民國軍隊和日本軍隊都執行一樣的標準,即將官和校官有專門的毛料軍裝,而尉官的軍裝質地要差一些、顏色要淺一些,以顯示軍中身份和地位的不同,少校或者少佐軍銜正是“階級”分界線。
所以從軍裝的質地和顏色上,完全可以區分尉官和將校(日軍就是將官和佐官咯)的身份,至于將官和校官的區別,則可以通過領章和袖口裝飾來具體分辨。先說領章,無論是國軍還是日軍,將官的領章均以金黃色為主體,上綴將星,陽光一照煞是顯眼。而校官則以紅色和黃色相間、并且有條杠的形式展現,即便看不清楚幾顆星、幾道杠,也能大概分出來到底是將官還是校官的領章(日軍的昭五式軍服為肩章)。
(上尉和少校軍服的區別)
后來為了減小高級軍官在戰場上的目標,以及肩章的各種不方便,日軍的“九八式”軍裝特別把“將官”的改為領章且尺寸縮小,同時把之前領章的將星居中排列改為一側排列,目的是防止目標太大被敵方發現。而國軍高級軍官在戰場上則經常不佩戴領章和軍銜,我們看見張自忠、薛岳都高級將領,都有領子上空空如也的照片,既然將校的軍裝顏色質地基本相同,此時又該如何分辨呢?
還有軍服上裝的袖口展現方式呢,比如從1943年10月12日,日軍開始正式更換“三式”軍服(由“九八式”軍服修改并重新定名),該型軍上裝就有“軍銜袖章”,軍銜袖章的明顯特點為:軍官上裝近袖口處有綠色飾線和級別標識,說具體點,“軍銜袖章”只有準尉及以上軍銜的軍官才有,袖章圖案為深綠色絲帶和茶褐色圓底、上綴金色刺繡五角星組合而成,以表明軍官的具體軍階和銜級。
(少校軍裝)
日軍“三式”軍服將官的袖章為三條線加1到3顆星;佐官為兩條線加1到3顆星;尉官為一條線加1到3顆星;準尉為一條線無星。抗戰時期的中國軍隊,一時無力對軍服進行專業綴繡,為了區分階級或者傷亡后辨明身份,從軍官到士兵的軍服大多配有胸標和臂章,胸標上主要寫有具體的部隊番號及姓名,同時胸標邊框的顏色也代表軍銜的不同,將官的邊框為紅色、校官為黃色、尉官為藍色、士兵為黑色,這也是區分身份的一種辦法。
到了解放戰爭時期,換裝美式軍服的國軍軍官,將軍的袖口有紅色的袖線、校官為黃色的袖線、尉官則為藍色的袖線,而在軟肩袢上將官綴金星、校官綴銀花、尉官配亮色杠條,將校軍官從頭上到腳下都是橄欖綠色的毛料制品,尉官制服則只是灰綠色的棉布服裝,所以區分起來還是比較明顯的。許多蔣軍高級軍官戰敗后都選擇換上士兵衣服逃命,就是這個道理,因為將校軍官的軍裝和服飾太扎眼了。
(日軍昭五式校官軍服)
其實軍裝上還有一些細節可以判明軍階和身份,比如軍上裝的兜蓋、比如上裝鈕扣、比如軍官馬褲等等,東西方都有各自的展現方式,二戰德軍和蘇軍將官在馬褲上的紅色條非常令人深刻,這里就不一一詳細說明了,因為在明顯的標識上,還有一個軍帽的問題。民國軍隊在換裝仿德式的小圓帽以后,將校軍官的軍帽顏色和面料是與軍服相同的,而尉官顏色和面料就要差一些,至于士兵更是粗糙的很,許多國軍士兵的帽檐都是塌的,原因就是面料質量忒次。
而二戰日軍無論是大檐帽還是戰斗帽,都隨軍階的差別而不同,比如日軍在1912年開始列裝的“四五式”軍帽,盡管粗看起來樣式相同,但是細節區別很大。首先是軍官的面料更加精細,配有一個有光澤的硬化帽舌,其次是帽帶扣的樣式也有區別,士兵和下士官為黃銅制的平面扣,而軍官則是黃銅制的櫻花圖案扣,最后一點,士兵的帽舌是普通牛皮制成,基本沒有光澤性。而后來列裝的“戰斗帽”(日軍稱為略帽)也是分為士兵版和軍官版的,其中重要的區別,是士兵版為縫制的黃五星,而軍官版的帽徽是用絲線繡制。
二戰期間美軍的軍帽樣式稍顯復雜,因為有大檐帽和軟帽兩種,但是表現形式最粗曠的則是鋼盔佩戴,目的就是為了在戰場上更好地區分軍階,以方便指揮。將官的鋼盔上直接鑲上將星(根據軍銜決定幾顆),而校官鋼盔上鑲的是梅花,尉官鋼盔上鑲的是金屬條杠,因此在近距離內哪怕不看軍裝細節,也能夠一眼區分出階級和軍銜來,《巴頓將軍》電影里全面展式了他從少將、到中將再到四星上將的鋼盔變化歷程,不過蔣軍沒有照搬這一套,鋼盔上是沒有軍銜標識的,應該是技術原因吧。
這個問題的涵蓋范圍其實是非常大的,因為各個國家不同時期的軍階展示方式均不相同,也都有自己的特點,不可能在很短的篇幅里介紹完全,只能泛泛而談了。另外還有高級軍官在戰爭時期穿便裝上戰場的情況,硬要區分軍階的話,除了年齡的對應,那恐怕就“主要看氣質了”,哈哈。
(注意鋼盔上的花和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