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錢的絕招是,一毛不拔。
1,厲行節約。我從小生活在農村,窮的叮當亂響,最大的記憶是吃不飽穿不暖,不知道銀行的門是往哪個方向開的。因此,長大后就十分簡樸。
比如說別人探家,都有衣錦還鄉的味道,回家一個月,半年工資。而我呢?來來去去硬座,按規定報銷臥鋪,加上退伙食費,每次回家探親都可以賺一個月工資。
老婆也是,第一次去南方探親,飛機,回去軟臥。第二次探親硬臥,回去時硬座,還沒有座位,從福州站到南京才找到座。以后就拒絕探親。
小孩更加要命。小學五年級,我突然發現她從來沒有買過學習用品,仔細觀察,才知道她每天放學以后,都主動留下了打掃衛生,把同學扔掉的半截鉛筆橡皮筆芯外殼都收集起來,整天裝配。
女兒要富養,可是已經來不及了。上大學,想著打工;大學畢業,有看不上死工資;找對象都是以錢多錢少為唯一條件,氣得我們目瞪口呆。
現在更加過分,買東西喜歡買二手貨,郵件寄回家,我們如臨大敵,必須清洗消毒,什么東西,不管有用沒用都不準扔,分明是抱殘守缺。就說吃個西瓜吧,紅的吃干凈,吃白的,一直刮的綠綠的,薄如蟬翼。
2,廣開財路。要存錢,多賺錢。老婆隨軍了,也沒有停止打工。回天津以后上班,累得吐血,下班以后,有很多人找她去打針輸液,忙忙碌碌的,一次幾十元,沒有少賺錢。我更加節儉,每個月工資肯定一分錢不動,全部寄回家,零用錢靠出診、走穴、倒騰一點商品買賣。
3,拒絕投資。要存錢,投資是最大的忌諱。幾十年前,我們剛剛有點錢,一天老婆下班,興致勃勃地說,同事代購一整套的金器,買不買?我說,買,每天就取錢。她說,會不會有問題。我說,問題有三個,一是金器不保值,如果你要用錢,金器沒有辦法套現,所以純粹是消耗品。二是找同事買,質量沒有保證,買了假貨沒有辦法追究。三是同事可能殺熟。老婆馬上掉入冰窟窿。
開店、做生意等等,不是我們平頭百姓做得好的。現在買股票、投資買房,都是晚了八寸,就是等到我們打漁,海都干了。
4,定期儲蓄。只能老老實實把辛辛苦苦存下的錢,放在銀行。其他不考慮,就是三年期、五年期大額存單,年利率4%以上。這對老婆來說,很來勁!如果存到300萬,一個月利息就是1萬。我退休金1萬多,邊都摸不著,全部變成了銀行的符號。
5,六親不認。但我有老父親在老家,每個月必須寄2000,3000,自己開車要油錢,抽煙要錢,怎么辦呢?只能打工。累得吐血,剛好填窟窿。
老婆就更絕了。官司一打,和所有親戚都斷絕了來往。本來沒完沒了的人情債,這下子一筆勾銷。
6,死而后已。但人活著為什么?存了錢干什么?恐怕到死也弄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