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當然是不會的!
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發表終戰詔書,日本人民終于聽到了天皇本人的玉音。
在這篇終戰詔書中,同盟國要求的無條件投降成了號召日本人民由戰爭轉入和平建設的終戰;日本投降,改為日軍投降。
而且在這部所謂的終戰詔書中,裕仁天皇將責任全部推給了日本政府,將自己打扮成無辜的受害者,從而將自己發動戰爭的罪行推脫得一干二凈。
從這部所謂的終戰詔書中,我們看不到日本政府的一絲真誠,相反他們為推脫戰爭,保留所謂的日本實力竭盡全力,絞盡腦汁。
這種不見棺材不落淚,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心態,最終被所謂的欺軟怕硬所取代,恰好說明了:如果沒有比日本更兇殘的暴力,日本是絕對不會甘心投降的。
那么問題來了,這種比日軍更殘暴的暴力到底來自何方?到底是“蘇武”還是“屈原”還是“共工”?
關于這三股勢力,靜夜史認為其中有一股可以排除。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雖然我國軍民牽制了日軍高達60%的陸軍兵力,使其難以支援其他戰場,奪取更多土地。
但是我們應該承認的是,雖然日本陸軍大部被拖在我國戰場,但是日本仍然有精力來奪取更多地區。例如珍珠港事件后,日本一度奪取了整個西太平洋地區。
由于我軍和日軍在武器裝備上的巨大差距,雖然在游擊戰等一系列小戰役中,對日軍形成了積少成多的消耗和傷亡。但是這種傷亡無法對日軍形成空前猛烈的打擊,特別是對日軍以心理上的巨大威懾。
而國軍方面自相持階段之后,大部分國軍兵力就退守大后方。在“前方吃緊,后方緊吃”的特殊環境下,國民政府仍然于1944年日本法西斯行將滅亡前夕,創造了豫湘桂大潰敗的戰爭奇跡,讓同盟國大失所望。甚至在接受日本投降時,也被日本降兵嚇得戰戰兢兢。
依靠這樣的軍隊,想要對日本形成巨大打擊,簡直是天方夜譚。而我軍因為武器裝備的巨大差異,更是無法對日軍形成毀滅性打擊。
所以能夠摧毀日本抵抗意志的只有兩股勢力,這就是蘇聯和美國。
1945年8月6日,美國將人類歷史上第一顆實戰原子彈投在了日本廣島,將這一城市瞬間夷為平地。8月9日第二顆原子彈在長崎上空爆炸,再次造成了巨大的傷亡。
而1945年8月8日,蘇聯紅軍150多萬人從三個方向對盤踞在東北的關東軍進行了毀滅性打擊,殲敵8萬余人,徹底摧毀了這支所謂的皇軍之花。
應該說美蘇雙方對于日本的打擊都非常猛烈,某種程度上說,正是由于美蘇兩方對日本的毀滅性打擊,才使日本斷絕了一切僥幸的想法,瓦解了其抵抗意志。
但是美蘇雙方的打擊,到底誰更有決定意義?靜夜史認為原子彈的作用更大一些。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美國的兩顆原子彈,就不會有日本的最終投降。
為什么這么說呢?靜夜史認為原子彈至少發揮了以下幾個方面的作用:
1、給日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威懾
廣島原子彈爆炸時,整個市區瞬間被夷為平地,7.8萬人當場喪生,后續因為核輻射而陸續死亡的人超過10萬。
不過由于日本高層隱瞞了原子彈爆炸真相,使得民眾仍然被蒙在鼓里,時刻準備為天皇而戰,進行所謂的一億玉碎。
在這樣的情況下,第二顆原子彈在長崎落下。美國用實際行動告訴日本:美國已經掌握了瞬間毀滅日本的超級武器。美軍無需大規模登陸日本,即可將日本徹底化為灰燼,這對于日本的威懾無疑是巨大的。
為了打消日本認為美國只有兩顆原子彈的疑慮,美國高調宣稱,如果日本再不投降,等待日本的將是更多的原子彈,這使得日本高層尤其是裕仁天皇不再猶豫,而是選擇直接投降。
2、給蘇聯造成了巨大陰影
原子彈雖然丟在了日本,但是深受震撼的卻是美國的盟友蘇聯。因為國民政府爛泥扶不上墻,因此急需解決日本的羅斯福選擇和斯大林合作。
而為了促使斯大林在德國投降后盡快出兵日本,羅斯福作出了一系列讓步,代價就是我國的主權權益。
此時的美軍在太平洋上雖然是連戰連捷,但是越接近日本本土,遭受到的抵抗越激烈,在1945年4月份開始的沖繩戰役中,美國更是付出了超過10萬人傷亡的巨大代價。
這一點斯大林看在眼里,樂在心里。雖說美蘇約定蘇聯在德國投降后三個月對日出兵,但是斯大林有足夠的理由將日期向后延遲。以使得美軍和日軍的傷亡更加慘重,屆時蘇聯將坐收漁翁之利,在戰后獲得東亞地區更大的主動權。
但是這顆原子彈改變了這一切,廣島上空的蘑菇云,使斯大林意識到,如果此時再不出兵,美國將獨立解決日本,屆時蘇聯在遠東地區將陷入處處被動的局面。在這樣的情況下,斯大林選擇放棄和日本的中立關系,于8月8日出兵東北。
應該說蘇軍出兵東北對日本帝國主義而言,是真正的釜底抽薪,但是如果沒有美國這顆原子彈,日本和蘇聯的默契將會保持更長時間。
多有疏漏,煩請斧正。
我是靜夜史,期待您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