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正常,日子還得過。
所有國家,如果打過仗有血海深仇就永遠絕交,世界都沒法運行了,國家也都得癱瘓。
美國是打獨立戰爭才建國,娘胎里和英國打,雙方沒少死人。打完,兩國立即建立外交關系,關系越來越好,現在是死黨。美國和加拿大打過,還讓加拿大人把白宮燒了,和墨西哥、西班牙打過。二戰和日本打,很慘烈,又是東京大轟炸又是原子彈,打完了,還得結盟。
尤其是德國,兩次世界大戰,英美法圍毆德國,打完第一件事:幫德國重建。打的時候幾億人玩命,幾百萬人的死傷,各種殘忍武器無所不用其極,但打完了立即給德國貸款,重建。尤其是一戰打完,英美對德國的幫助大于對盟友法國的幫助,一面幫德國重建,一面幫德國賴賬。
德國靠普法戰爭立國,打敗法國,俘虜法國皇帝,在法國首都巴黎舉行的建國儀式,夠欺負人的。之前,普魯士和奧地利、丹麥打,建國以后兩次世界大戰,和英法美俄以及比利時、荷蘭、南斯拉夫......大大小小幾十個國家打。尤其英國是個大聯盟,他打架都是帶著印度、南非、加拿大、澳大利亞......一大堆國家。德國幾乎是和半個世界都打過。但打完不管輸贏,要么結盟,要么消停幾年,又打。德國和法國的血海深仇,是美國和越南不能比的。普法戰爭,普魯士俘虜了法國皇帝,在法國首都宣布建立德國,第一次世界大戰,西線在法國領土上打,把法國東部打個稀巴爛,法國死了幾百萬人,大部分是年輕力壯的男人。二戰德國更是滅亡了法國。再往前追溯,拿破侖戰爭,普魯士和法國也是死敵。但現在德國和法國就差合并了,好得不行。
法國和英國打了100多年,之后長期在全世界爭奪霸權,互相使絆子。打完了,也得結盟,和德國打,對付蘇俄。
拿破侖時期,法國打進了莫斯科,之后,兩次世界大戰,法國還得和蘇俄結成盟友。
打仗是相互的,反過來講:日本、德國、英國、加拿大、西班牙、墨西哥、蘇俄......也都和美國打過。加上越南、菲律賓、捷克、南斯拉夫、波蘭、匈牙利......全世界早就打亂套了。誰和誰差不多都打過仗。血海深仇有的是。
這還是近代,要是把古代都算上......
中國也是一樣,從最早的鴉片戰爭,和英法打,甲午年和日本打,1900年慈禧太后向英美法、德意日、俄葡奧比西荷12國宣戰,最后來個八國聯軍進北京。抗美援朝也是和聯合國軍打。如果記仇,也只能閉關鎖國了。閉關鎖國無法發展,必然落后,落后挨打。為了不挨打還得來往,沒辦法的事。
日本侵華14年。1945年日本投降,1972年中日建交。近代日本極其嚴重的傷害過中國,那么72年建交算什么?算正常、普通的選擇。也是沒辦法的事。想發展,這是必選題。
近代蘇俄對中國的傷害也是極其嚴重,讓中國損失了15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和外蒙。但現在兩軍在聯合演習。關系也不錯。
對于中國而言,血海是日本,深仇是蘇俄。但為了正常過日子,也只能把這些放一放。從日本投降到中日建交,中間是27年。之后中國有內戰、抗美援朝以及社會主義陣營和資本主義陣營的對抗,如果沒有這些因素,日本投降5年之內就得建交。或者說投降儀式簽完,同時建交。
打過仗有仇就永遠絕交,肯定會導致所有國家之間都不來往,全世界都癱瘓了。
這么一看,越南的仇人反倒顯得很少了。不外是法國、美國和中國。
這也能得出規律:國家越大,仇人越多。國家大,四周接觸的其他國家必然多,強大了,還得往更遠的地方發展,還得接觸更多的國家,接觸的越多,打的越多。你國家大,惦記打你的也越多。越南是個小國,仇人自然少。
那么問題就來了:越南的三個仇人,哪個仇最大?肯定不是法國,也不是美國。越南和中國斷斷續續打了2000年。雙方死的人不是美越戰爭能比的。如果翻舊賬記仇,越南把這2000年和中國打仗死的人都統計出來,中越也得關門。
越南想發展也得選擇和解,不但要和美國和解,也得和法國和解。跟中國的事,只能假裝不記得。單純認為越南和美國血海深仇的中國人,是太幼稚了,甚至是滑稽。咱們和越南之間......你自己就是越南大仇人!站在美國人的角度,也完全可以這么問:越南和中國血海深仇,越南為什么不和中國翻臉。
越南的仇人還可以深入想一下:越南只有三個仇人。畢竟只有三個,太少,在幾千年的歷史中,屬于很短很短。是不是意味著越南這個國家2000年里,絕大部分時間都是世外桃源?
不是!
在其他時間里,他們自己內部也得打,也得殺。人類就是這種動物。
上面說的國家之間打,打完了還得再建交,還得再幫他重建,這都是打得輕。打嚴重了,就打成一個國家,打成一家人了。國家本來都是打出來的,內部的廝殺也都是常事。而且內戰的殘酷程度,肯定要高于外戰,古今中外都一樣。對自己人都老狠了。美國南北戰爭,犁庭掃穴、斬草除根地打。
世界上的國家哪個沒打過內戰?如果講記仇的話,國家內部也經營不下去。
現在總有人講美國人殺了多少印第安人,歷史領域總有人喊揚州十日、嘉定三天基,這都是一回事:沒卵用。
不管美國白人殺了多少印第安人,人家現在是一家人。真打起來,現在美國的印第安人也不可能幫你。他也得幫美國。你幫人家記仇,在咱們自己家煽動情緒,沒有用,自娛自樂而已。同樣,現在已經是2021年,還有人在那揚州十日,清軍殺了多少人,多喪心病狂。問題是你喊這些東西能解決什么問題?什么問題也解決不了。什么問題也解決不了,還天天喊,就是在做無用功。做無用功的東西通常叫:廢物。中國是最典型的打來打去,殺來殺去,最后打成一家的例子。現在和美國打起來,也是美國白人、黑人、印第安人一伙,中國56個民族一伙。
挑動內部仇恨沒有任何意義。國家之間打完都得立即放下,著眼未來。更何況已經是一個國家了,整天矯情400年前,誰殺誰,有什么用?講記仇的話,長平之戰,秦軍坑殺40萬趙軍,河北人和陜西人都沒法來往了。哪個省和哪個省,哪個族和哪個族沒仇?想過日子,沒辦法,就得放下。
盧旺達、柬埔寨,都是自己人殺自己人,百萬級別,他們多大的小國?殺100萬人!但最后內部也得和解。
國家之間,國家內部,打完了,殺完了,還得繼續交往,這是沒辦法的事。反過來講,盟友之間突然翻臉大打出手,也是稀松平常。蘇德戰爭之前,蘇德是盟友。中越戰爭之前,中國和越南那是同志+兄弟。珍寶島之前,中蘇是盟友。中美在朝鮮打了一仗,但抗日戰爭期間,中美是鐵桿的盟友。七八十年代,中美還有10年的蜜月期。薩達姆、拉登都曾經是美國的金牌打手......伊朗也曾經親美親得不行。類似的例子太多了,幾乎家家都這樣,也就不多說了。
國家之間,國家民族內部,和誰好,和誰打,只能是事到臨頭,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實在不行了,打,打完,要么是誰把誰吞并,打成一家,要么打完了,還得趕緊幫他重建,簽個協議,建交,還得交往。過幾年不行了,再打,打完再建。
真打起來,別說盟友,自己人還叛變呢,只能到時候再說。
兩個國家距離遠,容易處好。相反,離得近,不好處。換成文言:遠交近攻。這是中國古人的政治智慧,也是全世界通用的原則。道理很簡單,國家離的近,甚至緊挨著,在利益上的爭奪也更直接。這塊地,我搶來就是我的,你搶去就是你的,甚至還有誰吞并誰的可能。就像現在的俄羅斯和烏克蘭、波蘭,關系好不了。兩個國家離的越遠,利益上的糾葛也越少。
美國和越南相隔萬里,越南不擔心美國把他吞了,也不牽扯領土、領海爭端。有這個大前提,事情就好辦。然后為了國家的發展,以及其他戰略考略,越南必然要和美國走近:遠交。
中越關系很復雜。兩國接壤,打仗、交往,2000年。上面說打嚴重了,打成一家。中越是差點打成一家。越南長期是中國的藩國,而藩國已經是疑似一國。中越之間很有意思,中國強大的時候想吞他,他玩命抵抗,最終不能完全和中國分庭抗禮,也沒完全被吞,雙方搞了個中間路線,藩國。然后中國衰弱的時候,他還總有意思入主中原,也把自己當成華夏正統,也想學學忽必烈、多爾袞。
中越關系和中朝關系是一個性質,朝鮮、越南都曾經是中國的藩國,替大哥把門的小弟。有外人打越南、朝鮮,中國是一定要出手的。但是小弟要是不聽話,也得打。以前都是社會主義陣營,叫同志。歷史關系上,是兄弟。所以越南同志+兄弟的叫法很科學。只不過越南這個兄弟和朝鮮這個兄弟比,要有個性一些。
但兄弟已經疑似是一家人了,他又不想成為一家人。所以,越南這個兄弟最為忌憚的還是大哥,怕大哥給他來個合家歡樂。這也是根本問題。從戰略上講,越南打心眼里防備中國,必然要抱美國的大腿。
越南和美國的關系,也得加上時間這個因素來考慮:過去的血海深仇,現在的經濟利益以及未來的國家安全。怎樣選,是顯而易見的。我們考慮問題也得是過去、現在和將來,有用還是沒用。
而且所謂的仇恨、恩情也只是一種:工具。對于某些人是喊一喊,發泄情緒的工具,喊完了也就完了。對于某些人而言,是操控其他人的工具......當然這就不能說太多了,說實話沒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