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墓中有大量陪葬女子,可奇怪的是,她們的雙腿都呈現O形,似乎被人有意掰開,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呢?原因是活埋造成的,活人陪葬是一種十分殘忍的現象,沒有人會心甘情愿陪葬,所以陪葬的妃嬪會被提前迷暈,當被活埋進了墳墓,已經沒有辦法逃生了,這時她們會十分地恐懼,拼命想要逃跑,但卻由于缺氧導致無法呼吸,由此用盡全身力氣想要逃生,此時雙腳打開就是一種真實的逃跑狀態。
人殉制度的由來和變遷
人殉是一種極端殘酷、血腥的喪葬制度,從殉者往往不是自愿,比如明代殉葬就十分殘忍,從殉者會吃完最后一餐,然后統一聚集在一間屋子里,這時會為他們準備一個木頭床,在房梁上懸掛著一根根掛繩,讓從殉者自己站到小床上把頭伸進去,然后有專人會把小木床撤走,從殉者因此窒息而死,這個殉葬場面十分慘烈,往往哭聲震天動地,可即使如此也無法改變死亡的命運,因為有一雙雙眼睛正在盯著這群人,他們根本無法逃脫死亡的命運。
所謂的活人陪葬也被稱為人殉,從殷商周時期便開始興盛,秦朝人殉規模達到頂峰,后又在西漢時期迅速衰落,明代朱元璋重新興盛,直到清朝結束,這種“吃人”的制度才告瓦解。
人殉又分為生殉和死殉,生殉就是活著進入陵墓,死殉就是先殺后葬于陵墓,1976年,在安陽武官村殷墟王陵區內,發現生殉的人數規模達到了五千余人,墓地周圍有一個人祭坑,排列著1400余個坑位,其中大多數為未成年的兒童,有些被砍頭,有些被鋸掉手足,還有一些帶著刑具,這便是典型的死殉。
古代之所以采用人殉的方式,與“靈魂不死觀念”有很大關系,古人認為人死后靈魂一直存在,靈魂會超脫肉體,經歷從陽間到陰間的過程,這是生產力低下時期無法解釋生命歸宿的迷信心理,比如秦始皇就迷戀長生不老之術,甚至派出徐福東渡祈求仙丹。為了讓帝王在陰間也活得舒適,他們便需要保衛者、服侍者作伴,不僅要把生前所有的生產生活用具一并陪葬,還要將妻妾、大臣、奴隸都帶入陵墓,供自己使用,由此產生了“事死如事生”的說法,也就是帝王死后侍奉也要同生前一樣,至少在人物、規模、等級上不能低于生前。
這種制度被無數人的反對,所以在春秋時就有所收斂,秦始皇死后,秦二世進行了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殉葬,70萬民眾耗時30年建造了陵墓,建完之后秦二世一聲令下,一萬多名工匠直接被堵死在了墓道之中,由此關于陵墓的秘密便無人知曉,后又在墓上種植草木,偽裝成一座山。
此后漢廢除了人殉,唐代人殉偶有發生,到了元朝,由于文化程度低,人殉又得到了恢復,朱元璋時奉行“元規明隨”,導致人殉再次興盛,從殉者也多為嬪妃和宮女。雖然明英宗感念道德淪喪予以廢止,但依然屢禁不止,不得不說封建思想的荼毒根深蒂固。
從威逼利誘到強迫殉葬
春秋戰國吳王闔閭干過一件十分不地道地引誘殉葬。他有一個特別漂亮的女兒,一天,有民眾進獻了一條罕見的白色鯉魚,吳王十分高興,馬上煮了吃,自己吃完一半后,將剩下的一半留給了女兒,可被寵溺慣了的女兒看到一半的鯉魚卻大發脾氣,說道“父王把一半鯉魚給我吃,這是對我的侮辱,活在世間真沒意思”。于是就在房間里上吊自殺了。
吳王知道后萬分悲傷,于是在城外修建了一個巨大的陵墓用于厚葬女兒,在女兒的棺槨里放滿了金鼎玉器、珍珠瑪瑙、綾羅綢緞作為陪葬。在舉行葬禮當天,吳王讓很多舞者在大街上跳舞,還專門抓了幾只白鶴吸引路人,翩翩起舞的白鶴立刻引來了無數百姓駐足觀看,并隨著白鶴前行,不知不覺間,這些百姓走進了吳王女兒的陵墓,此時,吳王讓人啟動開關,放下了萬斤巨石,將百姓和舞者全部關進了陵墓,無論他們如何喊叫都無濟于事,于是他們連同白鶴,統統成為了吳王女兒的陪葬品,這件事很快傳遍全國,舉國上下對于吳王的卑劣行徑無不恨之入骨。
所以很多人殉葬并不是心甘情愿的,大部分是威逼利誘的結果。在生殉時,為了避免逃跑,會將從殉者進行固定,比如開篇提到的活埋,就是先把從殉者的手腳捆住,然后擺放成一定的姿勢,隨后在進行活埋,整個過程十分漫長,更讓人絕望,因此有些從殉者甚至會主動提出“求死”,然后再下葬。
殉葬者名單大多數是繼任皇帝和大臣們共同商議決定,一般為地位較低或沒有生育的宮人,也有極少數“自愿殉葬”的宮妃是出于個人感情和親屬考慮。
嬪妃們在帝王死后,往往會被賞賜白綾、毒酒等,這時后宮中往往哭聲震天,不知道的以為他們多么的想念先皇,但實際上她們多半是為即將赴死的自己感到悲哀。朱元璋時期,妃嬪們還往往會被強灌水銀,水銀劇毒,喝進去內臟如翻江倒海,死前劇痛無比,但死后尸體卻不可以長久不腐,因此很多嬪妃們永遠保持著年輕貌美的狀態,這就是皇帝們希望她們青春永駐的極端做法。
活人陪葬并不都是活著進去,死亡時間在于殉葬方式
死殉方式由于入墓前人已經死亡,所以并無死亡時間一說,從殉者多久會死去主要針對生殉,而生殉又分為三類,一類是妃嬪、宮女,一類是平民,一類是陵墓建造者。
生殉存活時間主要在于氧氣飽和程度,因為陵墓完全封閉,幾乎所有進去的人殉都將死于缺氧和饑餓。
有一項統計研究表明,如果墓道中的殉葬者人數少于18人,那么他們存活時間不會超過三天,如果殉葬者人數超過18人不到56人,那么他們存活時間為一天,而一旦人數超過56人,那么他們的存活時間可以用小時計算。
這只是一種理論估計,實際上在陵墓中,他們的死亡時間還將更短,大多數都是按照分鐘來計算,這主要是因為恐懼心理造成的,墓地本身幽暗恐怖,即使有類似長明燈等存在,也是在消耗氧氣,一旦陷入無盡的黑暗,凄涼寂靜的墓地里連掉根針都能聽得見,這種心理效應十分恐怖,與蒙眼割手腕有一樣的效果,最終都將死于恐懼。
還有一些裝入棺材里活埋的,棺材中正常來說最多能容納500升空氣,氧氣不超過21%,如果按照成人每天消耗550升氧氣來計算,理論存活時間應該在四個半小時左右,但這是在氧氣濃度不變狀況下,如果情緒緊張,耗氧量增加,一個正常裝在棺材里活埋的人,連一個小時都支持不到,如果將從殉者直接埋葬,死亡時間不會超過5分鐘。
還有一些陵墓,知道要將工匠關押進來,會提前設計一些機關,一旦工匠們被推進墓道,便會觸發機關奪取性命,防止他們破壞陵墓,這種方式雖然并不人道,卻真實地存在,讓人想想就頭皮發麻。
另外,有很多殉葬者并不是和皇帝同葬,而是在皇陵附近陪葬,能與墓同葬是一種極高的禮遇,由此顯示出等級森嚴的封建體系,落后愚昧不過與此。
結語:
人殉制度是古代特定歷史條件下的思想產物,隨著時代的變遷發生了極大的變化,從欺騙到逼迫再到自愿,很多殉葬者在死前生不如死,雖然死者得到了“享受”,卻是一種極端自私、殘酷的體現,殉葬者能夠活著走進墓地算是比較走運的,很多人進入墓地已經死去,死亡時間更是無法自己掌控,多則幾小時,少則幾分鐘,而死前受到的心理壓力要遠遠超過對死亡本身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