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的時候我在一家深圳公司做業務員,其實就是給各個工廠送貨,公司每個月有10幾萬的利潤,但我的工資只有2800塊,但我干的很開心,不過后來我跟老板還是鬧翻了,但不是因為錢。
2004年大學畢業后我進了一家深圳公司做業務員,我們公司主要是銷售計算器和電子表核心零部件的,客戶除了深圳寶安和東莞的各大工廠,還有就是華強北的那些柜臺老板了。
我剛進去的時候工資只有1200塊錢,然后公司給了我一張華強北老板的通訊錄,讓我自己去聯系,負責把公司的產品給銷售過去。
那個時候我們公司一共有兩個業務員負責跑華強北,公司給了我們一個底價,在這個底價的基礎上,賣多少都由我們自己定,超過底價的部分都可以算自己的收入,用我們行內話來說,就是公司允許我們適當的炒單,但前提是必須完成業績。
我因為是一個新人,所以每天都勤快的去華強北跑業務,那個時候我只想把公司的業績做好,沒有想到去炒單給自己賺外塊,所以我基本都是按公司定的價格去賣,另外一個老業務員雖然心里不高興,但我也不違反公司規定,所以他也不好說什么。
因此做了一年我的業績就很好了,公司里的那類產品60%都是我賣出去的,并且我沒從里面為自己謀一分錢利潤,全部都是為了公司的業績著想,而且我跑業務也從來不去請人吃飯喝酒什么的,我覺得給到客人實在的價格及積極的服務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我的口碑也很不錯,這些成績都被公司的經理看在眼里。
所以一年后我的工資就漲到了1800塊,另外公司還給我每個月500塊錢的電話補助,500塊錢的餐補,住方面也給我單獨安排了一個單間,之前我一直睡在辦事處的大廳里,一直睡了10個月。
又在這里干了一年,2016年辦事處的經理準備出去單干,就把我帶出來了,并且在華強北附近單獨租了一個三房一廳給我住加辦公,工資也給我漲到2800元,電話費和餐補也是每個月各給我500,等于我除了包住,一個月到手其實有3800元。
那個時候事2006年,我剛畢業兩年,這個收入雖然不高,但相比于同期畢業的同學還是挺高的,畢竟在深圳租房這一塊占了很多人收入的大頭,在福田06年租個農民房單間最少也要800塊,公寓更是要1000多了。
所以我對當時的薪資很滿意,我從來沒有因為說老板自己一個月可以賺多少錢為什么只給我這點而苦惱,我覺得經理自己出來單干叫上我是瞧的起我,而且客戶都是他的,我只不過幫他打理一下而已,換做誰這份工作都可以勝任。
最多他就看中了我手上有一些的華強北客戶吧,不過我也從來沒有因為自己手里有客戶而對薪資提什么要求,憑良心講,當初我一畢業是去的珠海,半個月沒有找到工作,是姐夫介紹我來的這家公司,這個老板收留了我,我一直挺感激他。
所以跟著他做事的兩年我從來沒有抱怨過工資的問題,不管公司每個月賺多少錢,也不管自己加了多少班吃了多少苦我都沒在他面前說一句什么,甚至公司后面在08年遇上金融危機,他手里沒錢只能4個月跟我發一次工資的時候我也沒說過什么,因為我不能辜負人家對我的信任。
但最后我們還是分開了,不是因為工資的原因,而是因為經營理念的不同,因為我始終把公司當作自己的家自己的事業,希望能跟他做出一番天地,但他總想講排場,不知道創業的艱難,賺的錢都亂花掉用掉,盲目的在香港擴張,把一家好好的公司給做跨了。
我每次都苦口婆心的勸他,站在公司的立場叫他縮減不必要的開支,腳踏實地一點一步一步把公司做起來,他每次都不聽,結果遇上08年經融危機,公司賬上沒有一分錢,客戶訂單減少的情況下,公司一下就周轉不開了。
那時侯我真的很寒心,這么好的公司就被他瞎胡鬧給折騰完了,其實公司的業務基本都在大陸,固定的幾個客戶每個月都能給公司帶來10幾萬的利潤,而所有的接單訂貨發貨都由我給他打理,公司完全由我跟他兩個人就夠了。
我的初衷是公司前期先穩打穩扎,等存夠了足夠的錢再去租高級寫字樓拓展業務,但他急于求成,步子邁的太大,一點后路都沒有給自己留,平時賺的錢也不做儲備金,就這樣生意不好的時候公司就給拖死了。
那個時候供應商天天找我,他人跑去香港十天半月不回來,公司僅有的錢還拿去跑馬,寄希望在那上面發點橫財度過難關,我實在忍無可忍,跟他大吵了一架,離開了公司,并且幾年都沒有再跟他聯系。
最后他終于破產了,有一天他突然打電話給我,說在哪個醫院,我過去看他,發現他被糖尿病折磨的瘦骨嶙峋,醫藥費都交不出了,我把身上僅有的4000塊錢現金給了他,讓他多保重,走的時候他跟我說了一句對不起,這都是后話了。
這就是我來深圳頭幾年跟的一個老板,他業務能力非常強,適合打江山但不適合守江山,最后我也沒能勸住他,公司最后給干倒閉了。
至于你問的公司老板一年賺100萬,而你只有5000的工資,要不要離開的問題,我覺得得分兩種情況:
第一,如果這些利潤有一部分是通過你的業績得來,而老板只給你5000的固定工資,沒有任何分紅或者提成,這種情況就顯得老板不太會做人,如果你有更好的選擇,換一家同類型的公司可以賺到更多的話,那可以考慮離開。
第二,如果公司的業績都是來自老板,而請你只是過來跟單的,就像我這種情況,我那個老板出來單干的時候手里有客戶,他信任我把我叫出來幫他打理公司,這種情況我覺得我們要知恩圖報,不能只顧眼前的利益,就像馬云一年賺好幾百個億,而讓你去他們公司做客服,工資只給你5000,你有資格說憑什么馬云賺幾百個億而我只拿5000嗎,道理其是一樣的,人家賺錢是人家的本事,我們不能羨慕嫉妒恨。
介紹一下自己:
我是一位穿梭于深圳及東莞的80后單身大叔,喜歡通過問答來分享自己這半生遇到過的各種情與事,一路上希望得到你的關注,一起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