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戰略轟炸機更高級,和轟炸機相比,彈道導彈其實就是入門級的。這里面其實可以看一下,咱們彈道導彈早就有了,洲際導彈也早就完成了。而戰略轟炸機,還是老一輩的轟6,咱們的轟20還是遲遲不肯現身。
彈道導彈這東西呢,突防能力非常強,它的突防能力就是憑借速度突防,末端速度超快,根本攔不住。這樣一個核彈或者是幾枚分彈頭打下去,那一個城市基本就廢了。它的威力在這,你紐約挨一顆導彈,就夠受的。
而轟炸機這一塊呢,其實更高級,突防能力一樣非常強?,F在你轟炸機掛著的都是巡航導彈、空地導彈這些東西,都是防區外武器,不用硬闖對方防空區域。你彈道導彈看上去挺厲害,體型碩大,但是門檻極低,彈道導彈這東西,就巴基斯坦那個水平都能玩轉。而轟炸機,一般國家玩不來,沒錢、沒技術、沒需求。
彈道導彈這東西呢,屬于一次性用品,體型碩大,就彈頭是發揮威力的,下面一整個彈體裝的都是燃料。打出去一次,燃料燒光了,你不可能給他撿回來重新用。這東西用的越多,成本就越高。
而轟炸機呢,只要不被擊落,就能重復利用。轟炸機燒油的,彈道導彈用的固體燃料。轟炸機相當于是利用戰機,充當了彈道導彈的彈體。轟炸機出去轟一圈,回來維修,重新裝彈,重新還能回去炸一頓。這樣循環利用下來,成本是降低了的,性價比變高了。
這里面的用途就在于,戰略轟炸機,你能進行一場持續的戰略轟炸,這個彈道導彈不行。彈道導彈那么大個東西,成本那么高,你打出去一個常規彈頭,這就和撩閑沒啥區別了,你就更別尋思用一萬公里射程的洲際導彈去打一個幾千公里的目標了。而轟炸機呢,核常兼備,你可以搭載核彈頭出去,也可以打常規導彈,持續轟炸,這東西非常劃算,這個性價比,遠高于彈道導彈。
你一個洲際導彈打出去,是一定要搭載核彈的,而轟炸機,可以搭載常規炸彈出去,執行長期轟炸。你很多仗,不是直接扔核彈的啊,那你派轟炸機過去,不是挺好么。
如果針對敵方的指揮中心、雷達站、機場等設施,你扔彈道導彈過去肯定是不劃算的,而且沒必要。你轟炸機直接飛到對方放空區外,直接一枚巡航導彈打過去就完事了,成本要比彈道導彈高的多。另外呢,你如果是對城市進行核打擊,彈道導彈能干,飛過去扔核彈,而轟炸機,一樣可以飛過去扔核彈。
轟炸機這東西其實還具備反艦的能力,美軍的B52是可以搭載AGM-158C反艦導彈的。這就很厲害了,對地可以打,反艦可以打,核打擊還可以打。
另外,轟炸機這東西,遠了可以打,近距離,幾百公里,上千公里,一樣可以打。對付周邊的威脅,敵方艦隊、軍事基地,比如關島這個級別的,轟炸機一樣可以打。
這里就是,轟炸機具備相當多的彈道導彈的功能,又具備相當多的彈道導彈不具備的功能。你需要空襲的時候,可以用轟炸機,你需要核打擊的時候,還是可以用轟炸機。相比之下,轟炸機的效率更高,使用更全面。
這些年呢,美軍在玩B2隱身戰略轟炸機,現在新的隱身轟炸機也出來了。咱們的轟20,距離現身也是個時間問題。這些東西,比老的轟炸機要厲害,隱身,你不知道線路、不知道時間、不知道啥時候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