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比人類寶寶更蠢的生物了。
我們知道,哺乳動物家族中有許多生物一出生就會走路,比如:小馬,小羊,它們在出生后兩小時內就可以站起來,雖然仍舊會以母親的乳汁為食,但它們當天就學會了吃草。
小老鼠、小貓咪等幼崽雖然剛出生時和人類一樣什么也不會,一切完全靠母親養育,但它們的生長周期很短,用不了幾周就可以自己獨立生存,并結婚生子;而人類嬰兒則需要到18歲左右才會停止生長,幾乎1/3的壽命都用來生長。
除此之外,人類的嬰兒還經常會發出啼哭聲,而原始人的生活環境遠沒有現在那么安全,它們的啼哭有可能會引來野獸的襲擊。
而嬰兒一沒有行動能力,二沒有求生能力,那么它們為什么還要發出啼哭呢?
人類都是早產兒
其實,嬰兒之所以這么蠢,國外有科學家提出一個理論“人類都是早產兒”,該理論認為,人類的理論發育時間應該是21個月左右,而不是現如今的10個月。
之所以人類在還沒有發育成熟時出生,和人類直立行走離不開。
直立行走時,兩條腿需要交替前行,如果兩腿之間的距離過大,就會導致重心不穩,以至于在走路時一搖一晃,就像是大猩猩一樣。
為了保證直立行走的穩定性,兩腿之間的距離必須要縮小,因此人類的盆骨不能太寬。而且,由于人類的腿部也具有一定的寬度,也會占用盆骨的空間,以至于女性生育胎兒的通道也必須縮窄。
除此之外,人類和其他動物最大的區別在于人類的腦容量非常大,靈長類的動物大多數腦容量在500毫升以下,而人類的腦容量則在1500毫升左右,這使得人類的頭部也會相應變大。
為了讓更大的腦袋,能夠通過更小的產道出生,人類在演化中保留了相應的對策,那就是:提前出生。
所以人類嬰兒在母親體內還沒有完全發育成熟,就已經出生了。而其他動物由于是足月生產,發育已經相當成熟,所以可以短時間內具有生存能力,但也需要母親的保護,才能提高存活率。
哭聲會引來野獸,嬰兒為什么會哭?
我們知道,由于人類在母親體內還未完全發育成熟,所以嬰兒根本不具備任何求生能力,它們只能通過哭聲來引起母親的注意。當然,嬰兒如果面臨疾病也會發出啼哭,而這種啼哭會提醒父母投入更多的精力照顧自己,提高自己的存活率。
嬰兒在出生后,除了呼吸和心跳之外,其他的比如:進食,保暖以及大小便清理等都需要大人幫助,而它們唯一能夠表達自己需求的方式,就是通過哭聲。
然而我們知道,遠古時期的生存環境遠沒有如今那么安全,那么嬰兒啼哭聲不怕引來野獸嗎?
其實在遠古時期,人類也害怕野獸,尤其是人類幼崽,但它們之所以仍舊會發出啼哭聲,是因為人類是群居動物,而且人類在180-130萬年前就已經學會了使用火,在群居的群落周圍,人類可以使用火驅逐野獸,使嬰兒環境相對安全。
盡管如此,人類嬰兒面臨著野獸的威脅,具體表現是:人類嬰兒在移動時會保持安靜。稍微有些常識的就知道,如果嬰兒發出啼哭時,只要把他們抱起來,他們就會立即停止哭聲。
之所以會演化出這種機制,正是因為遠古時期人類生存的環境非常殘酷,如果父母在移動后代的過程中,后代發出啼哭聲,很容易吸引周圍的捕食者,導致攜帶該基因的人類幼崽存活率下降。
在這種生存淘汰下,在移動中不會發出哭聲的幼崽被挑選了出來,以至于現如今大多數嬰兒在移動時都不會發出啼哭聲。
總結
其實生物的演化并沒有固定的方向,而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當人類剛剛演化出直立行走時,可能誰也沒有想到,在未來人類的腦容量會不斷變大,以至于人類的產道寬度竟然不能讓胎兒順利通過,使得人類女性因生育而導致的死亡事件不斷提高。
在這種生存壓力之下, 還未完全發育成熟的嬰兒提前出生,能夠有效降低母嬰死亡率。但這種方式的弊端則是嬰兒需要長時間依賴父母,而他們唯一能夠表達自己需求的方式,則是哭聲。
所以,嬰兒的哭聲并不是因為他們蠢,而是他們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