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書法的創新走到當代,已經像被人嚼的無聊乏味口香糖,第一口吃的是甜爽有嚼頭,再嚼雖然帶點甜味,再一個勁吃下去,不但味同嚼蠟,而且還有毒性。令人生厭,俗話叫"丑書"。
過去的創新是一個褒義詞,現在的創新意識似乎是一有諷刺意義的詞。
事實也是這樣,歷史上是有過成功的創新如王羲之對鐘繇楷書的創變革,形成了不激不厲風規自遠的書圣字體風格。
而王獻之對父親內擫體再加創新,形成書寫流美,筆勢開張的外拓筆法,可謂錦上添花。
到了顏真卿對王羲之筆法的繼承,王獻之外拓的沿襲,特別是對張旭書法的繼承傳統基礎上,才創新出彪炳史冊,獨具魅力的顏體筆法。這才是真正的創新。
到了宋代書"尚意",就已經顯得些力不從心,筆法結體方面已經沒有多少開拓空間,因為書法在晉唐筆法已經達到完美高度,他們沒法在實際上與其比肩,所以只能靠以蘇東坡,黃庭堅為首的文學詩詞家們,來了個"我書意造本無法"來搪塞過去,玩起了虛頭巴腦的"意造,禪學",開啟了自由發揮的書寫模式。
再說當代,連"尚意,尚態"都做不到,于是來了個劉洪彪所說的"尚式"。就是展覽體在形式上,紙質拼接上做文章,"片兒,面兒,塊的"。借鑒一些西方美術現代藝術,外來和尚好念經。以沖擊視覺為追求的創新,以丑為美,實際就是本事不行,沒法和前人比,干脆就玩花拳繡腿,旁門左道的雜耍。
所以.當下所謂創新,存在兩方面先天不足,使得創意成了不倫不類的雞肋,一是文化藝術底蘊積累不夠,傳統還沒有繼承好,就半路殺出個程咬金,兩板斧玩玩而已。有些捉襟見肘,與傳統背道而馳。
還有些書法家一上手就是行草書,基本功不行,筆法不足丑書來湊,功底不扎實,又想拔苗促長,超越古人,現實與想法完全脫節。筆法功底不足以支撐他們好高騖遠的奇思怪想,不倫不類的。與傳統書法脫節,形成了旁門左道的丑書盛行。
偉人說過一句話"天下大亂到天下大治",從這一點上看,當前的背離傳統書法也未嘗不是件好事,可以讓人們從反面認識到丑書的"丑陋"和"危害",然后讓中國書法逐步重回正軌,扎扎實實繼承傳統基礎上,逐步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