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只有一個寶貝女兒,這個問題不止針對獨生女,這是所有獨生子女家庭都應該面對的問題。與是男孩是女孩無關。
從社會大環境看,兒女結婚與父母住在一起,占比很少。無論生兒生女,獨生子女都一樣,面臨晚年之孤獨。但是,做為老人,如何老有所養?老有所樂?不想孤獨終老,那就得有規劃,不要依賴孩子,鍛煉身體,保衛自己,讓自己晚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走入大自然,涌入社會。生活依然精彩無跟。有人可能會說: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那我舉幾個小例來證明:
在我們東北小城,獨生子女居多,重男輕女占比相時較少 。大多父母都傾力培養女兒,讓女兒前程似錦,經濟獨立。并且結婚時不要彩禮,嫁妝盡心盡力,為了孩子的幸福,雙方父母都盡力而為,所以擁有獨生子女的家庭,父母再有退休金,他們大都過的很幸福。結婚時雙方父母傾力,生娃時父母幫忙帶,生活有困難時,父母有補貼。因為愛是相互的,相對來講,婆媳、女婿與岳父母關系相處得比較融恰。
一、女兒家在同城,自然多親多近
1、我科里同事,女兒、女婿在外縣上班,市、縣各有家。孩子周六回婆家,周日回娘家。親家處的也不錯。同事常與親家母游四方。春節二家去兒女家過年,兒女常回家,自然不孤單 。
2、小同事,她很小父母就分開。她由媽帶大,并一直住著舅舅的房子。她結婚后,與老公一起給媽媽買了一個二手房。媽媽一直幫忙帶孩子,現在兒子都上小學二年級。
3、我退休出去游,一團30人,其中20人是一個快樂老年群 。他們有的也是獨生女,異地、國外、同城均有。他們成立十年群,國內國外到處游,其中有4對夫妻,5個獨居老人。他們總在一起玩一起樂。抱團取暖,抱團解孤獨。有時幾個搭伴在海南、威海租房半年,在外過年。最大82,最小63。錢從何來,一個是退休金,一個是孩子給。
二、女兒在異地,也可以不孤獨,關鍵看女兒看父母
1、我省城二個同學,他們的獨生女兒,一個在美國,一個在加拿大。在美的女兒生了外孫女,天天與父母來視頻。他們二家退休后準備移民陪孩子,到國外去生活,不用討論對與否,這是人家之想法。
2、我二堂嫂獨生女兒在武漢。我二哥走了十多年。女兒在武漢買了一個小房子,等媽媽老了去養老。二嫂照顧父母很多年,父母走時都90多。二嫂現在哪也不想去,退休工資3千多,沒事打個小工去寂寞。
3、我同事孩子上大學時,就決定孩子工作地,提前給女兒來買房,那時房價還很低。我一個老同事,孩子高中畢業去日本留學。她原始股上市掙一筆,2千年左右在上海買房140平。女兒回國去上海商行去工作。
我同學,女兒工作在大連,她也在女兒同一小區買了房。我同事女兒在深圳,也在那買了房,以后準備去養老。你覺得哪有那么多有錢人?有的靠積攢,有的靠奮斗,還有一原因,就是養獨生子女壓力小 。
我女兒上高中那一年,第一次貸款在大連買個小房,那是2005年,壓力真不小。女兒研畢業,在大連工作一年,后來省考回家鄉,房子出租也挺好。女兒在身邊更是好 。
三、獨生女兒出嫁,對于父母可能覺得很孤獨。
但是,從社會大環境看,無論獨生子女,還是多子女。兒女大了總要飛,不可能與你常相守。父母平衡心態,轉變觀念很重要。現在孩子工作生活壓力也不小,如果生了二胎,壓力會更大。老了要想不孤單,那就要提早做規劃。首先要備點養老錢,交社保醫保,讓老了有保障。不要指望女兒來養老,老了就去養老院。
解決孤獨有辦法:
1、身體健康,經濟尚可,可以出去游,看看大世界。
2、愛惜老伴,攜手同行。每天散步,跳個操,舞個劍,涌入大社會。進個戶外群,東走走,西逛逛,樂子也不少。我喜歡爬山玩水,鄰居喜歡打門球,有人喜歡去種菜,有的喜歡打小麻將,娛樂活動真不少,天天玩玩孤獨少。
3、力所能及幫女兒看看娃,我們這里女兒生娃兩家看,但是娘家媽看的占比高,一旦讓孩粘上,你可真不會孤獨。我同學同事女兒在外地,現在全給女兒看娃,有的看到孩子上了學,現在還在接送。想孤單都單不了。
放平心態自找樂,女兒有事咱去幫。有錢出錢無錢搭把手 。不給女兒添麻煩,自己與同學朋友去聚聚,一起去游玩 。女兒出嫁有失落,安排好晚年生活,女兒才放心。咋天與一鄰居嘮嗑,她女兒在外地,老公走了三年了。她天天打扮的挺美麗,找個事干天天挺忙碌,晚上打個小麻將。家里收拾的亮堂堂,備有好多喜歡吃的食與材,把時間安排的滿滿的,常與女兒來視頻,有時去游泳,她說自己一點也不孤單。
轉變視角,把心態放平,一切皆Ok。先在首要任務先攜老養老,然后再扶幼。天天事不少,孤獨也就減少了。祝天下老人幸福平安。
(圖片來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