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起源白人,很簡單啊,歷史原因。
科學脫胎于哲學。哲學起源于古希臘。
不要和我說中國哲學,中國哲學和希臘哲學是各成體系,雖有共同之處,但是整體體系還是差別很大的。所以我這里所說的哲學就是指代誕生于古希臘然后不斷傳播到西方再到全世界的西方哲學。
西方哲學有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通過不斷的辯論去探求本源。辯論和探求本源在這里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你提出一個想法,然后說出來。我覺得你說的有道理,但是有漏洞,我就會抓住漏洞反駁你,然后提出我的觀點。并且試圖用現有的現象或者用實際行動來證明我的觀點。就在你反駁我,我反駁你。我說明,你證明這樣的做法。很多問題現象逐漸得出了統一的最接近事實的答案。
其實這就是最早的科學,通過不斷辯論,發現問題。通過實驗和解釋來說明。通過反復論證最后得出正確的結論。而這種重要的思想被傳承了下來。
于是后來博物學從哲學中分離出來。在后來各種學科越來越專業化,深入細化。慢慢的有了物理化學,隨著科學發展,細分理論物理,實驗物理學,天體物理等等。
總得來說就是能被科學解釋的歸科學,科學解釋不了的歸哲學。哲學內容一但被人們發現了自然規律就變成了科學,隨著深入研究成了體系就變成了學科。
所以是哲學衍生了博物學,再演化自然科學,然后再細分各個學科。
在西方這是一脈相承下來的。
中國呢,中國有中國哲學,中國有技術發明。中國人但是沒有誕生科學家。我們有各種超出全世界的技術發明,甚至影響了全世界的歷史進城。我們有著全世界最早的數學家,天文學家。但是我們沒有成體系的科學系統。所以中國沒有誕生科學。
中國人在清朝時期。歐洲已經完成了工業化。當他們堅船利炮打開我們的大門的時候,我們陷入了戰亂。然后民國政府,一戰二戰。直到新中國建立起來。中國人才得到真的修養生息。才開始真正的發展。我們這個時候才能真正的全面的學習西方的科學技術。因為我我們被拉開的太遠了。
西方的科學體系是一直以來不斷完善而來的。他們有著各個國家的參與。不斷的在科學體系的教育下。雖然潮起潮落,但是整體上科學哪怕是在宗教打壓下也是存活下來。尤其是西方宗教改革之后,藝術復興之后。科學得到了快速發展的土壤。
而中國的數學家,天文學家,基本上都是自己或者少數人在獨立的打拼。從根本上就沒有誕生出來。
所以為什么科學歷史上都是西方人。因為這是西方人的科學歷史。中國人是在新中國建立之后,學習西方的科學。因為我們沒有時間從頭去建立我們的科學。我們已經被落后太多了。落后就要挨打。所以我們要學習西方,趕上西方,然后超越西方。師夷長技以制夷。
所以我們應當關注科學本身。而不是去考慮過去西方人的榮耀什么的。我們已經錯過了過去。那么我們應當書寫未來的歷史。以前的科學家中國人稀少,那么為什么不能未來中國人占主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