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的情況,正是我的情況。
我早年在武漢大學讀書,正趕上全國最早的一批身份證辦理,有了第一個、實際上也是唯 一一個身份證號碼,前四位明確的是,4201.中國武漢。
當畢業回到家鄉,到派出戶辦理相關手續時,派出所依然延續了我的原身份證號碼,但我的實際居住地,卻已經千里之外的江蘇了。
起先并沒留意,后來偶爾發現,很奇怪,我的身份證號與同事的不一樣,主要是前幾位。同事說,肯定搞錯了,你還是去問問吧。確實,自己也曾經想找派出所改過來,但后來想想算了,沒有多大事嘛。心想,一定是派出所人員馬虎大意,沒有想到把前面幾位改成江蘇的號段。
今年疫情發生的時候,我的武漢號頭的身份證,得到了特別的關注。住店的時候,人家會特別重視地看看,認為我是來自武漢的。我要好好地解釋一下,才能讓對方明白。
其實,人的身份證號的唯一性,這是正確的。否則,如果戶籍地變了,就換一個號段,那會是多么復雜的工程,很容易會讓原先那個真實身份,漸漸地隱入歷史的迷霧之中了,會引起身份鑒別的混亂。
當然,我可以反過來想,假如我當初先在江蘇辦理了身份證,然后再到武漢去上學,那么盡管我在武漢住了好幾年,我的身份證也一定不會有任何武漢印記。而我恰恰在辦理第一代身份證的時候,學習生活在武漢,所以我就有了武漢人的身份標志。
這多好啊。這是一種珍貴的緣份。很小的時候,就知道武漢了,從一個謎語里,說,帶槍的男子。謎底是武漢。后來,老人家逝世那一年,在報紙上看到一幅照片,青春勃發的老人家在武漢的留影,下面寫的是,主席在武漢。自此,對武漢有了特別的印象。而考大學的時候,盡管有非常非常多的選擇,卻偏偏選擇了武漢。
武漢是個英雄的城市。在今年這么大的災難面前,堅強地挺了過來。那段日子,我和我的同學位,在一個群里互致問候,共祝平安,度過了相望相守的艱難時期,我們的情誼更加深厚?!?/p>
我的身份證上有武漢印記,這是我一輩子的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