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是想要在一個手掌上討論手指的長短啊。我認為,以第一部的主題曲為佳,理由如下:
此前,《射雕英雄傳》曾拍過其他的舊版本,所以,開場的音樂得有一定的氣勢,要有明顯區別于其他版本的風格,因為劇情都一樣,至于主演的演技如何,那還得繼續往下看才能分辨出來,而怎么才能吸引觀眾們的興趣呢?
只有音樂才能擔當先聲奪人的效果。通俗點說就是,主題曲要能夠鎮得住場面,讓觀眾印象深刻,這也是先入為主的心理。好多經典作品都伴隨有一首標志性的主題曲,比如《西游記》主題曲,《敢問路在何方》。
83版的《射雕英雄傳》里,《鐵血丹心》挑起了這個重任,氣勢磅礴,振奮人心,激情澎湃,不辱使命!確實達到了先聲奪人的良好效果,非常符合英雄的氣魄。
在八九十年代的很多個假期里,我們都是被這些主題曲的獨特魅力牽到電視機前,一遍又一遍,也不膩煩,長大之后,離家,工作……但那種由音樂帶來的記憶始終揮之不去!
《一生有意義》和《世間始終你好》表達出來的是難能可貴的真情和真義,或慷慨激昂,或柔情似水,纏綿悱惻,傳唱多年,經典依舊!
假如勉為其難的三挑一,我選《鐵血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