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后,農家孩子考學工作的多了,年輕人出外打工的多了,做生意、抓林果、搞養殖等發家致富的多了,同時老人留守家庭的也多了,這是不爭的事實。
題主所說的老人身體出了疾病怎么辦?據我了解,農村人自有應對的辦法:
一、中老年人身體沒大的問題,大多數在家作務承包地,小兩口便雙雙出外打工。老人偶有不適,自行到村醫療站或鄉鎮衛生院看醫生。同時,親戚鄰居也在幫忙照顧。若有大疾病,再通知兒女,現在通訊快捷,交通便利,半天時間兒女就能趕到身邊,不會誤事的。
二、若老人年齡過大或身體不怎么好,要么兒子在外打工,要么兒媳婦在外打工,家里總要留下一個來時時伺候老人吃喝,陪護老人上醫院治療。當農人的沒多少來錢路,上要贍養老人,下要供養孩子成才,不辛苦不付出是不行的。照顧老人固然重要,但寄希望于下一代也是大事。但凡當老人的,對孫子的前途看得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