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職業技術學校當領導的時候,有一個老師在計算機技術方面非常厲害,他帶領的學生參加全省中專生職業技能比賽,計算機所有單項獎,他帶領的學生囊括了所有的第一名;單憑著計算機專業優勢,就獲得了全省總分排名第一名。
回來后,學校當時正好缺一位副校長,大家都認為他勞苦功高,應該提拔為副校長。但是,我卻極力反對。原因有2:
- 他技術能力很強,如果讓他當了領導,那么,他整天參加我們各種各樣的會議,還有沒有盡頭的各種理論學習,勢必影響他在技術能力方面的發揮。計算機技術日新月異,不進則退,他不把心思放在學習新的技術上,而是放在俗務纏身上,放在阿諛逢迎上,勢必影響他的技術能力提升。
- 技術能力強,他的溝通協調能力必然是弱項。當時,分管教育的副縣長,她老公就在我們學校當老師。我們必須提拔副縣長的老公起來當領導,因為當時我們的電腦設備十分落后,必須更新換代了,如果提拔了學校里的技術能力專家,他除了技術,是不能協調各種關系,為我們爭取到資金購買和更新計算機設備的!只能提拔副縣長老公。時機,天機啊!
后來,我到方志辦任領導。我們方志辦,也是一個靠技術能力吃飯的地方。我們有一名員工,在修志方面是專家,曾經是省一級的修志委員會委員,參加過多部志書的審驗工作,發表過學術專著多篇。后來,組織上要求我們提拔一個年輕人。我們把她報上去了。上級領導一看,說不行。他們反饋的理由是:這個年輕人雖是技術業務骨干,能力很強,但是她的情商不高,經常懟領導。
這一點,我們必須承認。曾經有一次,上級領導到我們方志辦調研。方志辦人少,才有5個人,年輕人就更少了。座談會進行的時候,方志辦分管辦公室的領導讓她去給上級領導添茶,她不干,隨口說出:“為什么讓我去倒茶啊?!”
“為什么?因為整個方志辦就只有你年輕啊!就你是女性啊!”
她當場發飆:“你歧視女性!”
搞得領導很下不來臺。
技術能力很強的人普遍有一個特點,就是比較清高,情商低,不肯摧眉折腰伺候別人。
在職場混跡多年,我發現,領導普遍不重用技術能力很強的人,原因就是這些人普遍情商低,不愿意伺候別人。另外,領導不是不重用,而是重用他們在技術崗位上,而不是重用在領導崗位上。
如果技術能力強的人,想當領導,那么就必須改正以下缺點:
- 增加溝通協調能力。
- 在做好技術活的同時,也要做好各種俗務工作。
- 提高自己的情商。
我是犁子,職場精英培訓師。大家對此有什么看法,請在評論區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