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十年前國人對于現代化的理解就是香港的高樓、日本的新干線、美國的小汽車,而中國過去落后的年代,別說農村,就是城市里面也沒有什么高樓大廈,一般就是幾層樓的建筑。改革開放初期,很多人從電視上看到了境外的一些影像,發現那些發達的國家和地區,高樓大廈比較多,所以直觀的就覺得高樓的多少是一個地區發達與否的體現,香港就是高樓密集的地方,過去那些香港的影視劇里面,人們住的房屋都很寬敞,大陸人就以為能住高樓的都是有錢人。記得二十多年前上初中的時候,教我們政治課的老師曾經告訴我們,資本主義社會窮人往往是住的高樓,有錢人住的是別墅和樓層不高的洋房。香港就是如此,很多高層住宅里面其實房屋并不寬敞,收入不高的人住的就是這種房屋,甚至還有人住的鴿子籠式的屋。
真正見過世面,去的地方比較多的人就不會再把高樓大廈的多少當成一個地區發達與否的參考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