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如果沒有美國,俄羅斯有可能統一歐洲大陸,而中東會出現伊朗、伊拉克結合的地區超級強國。
首先,從俄羅斯開始說起。
回想二戰時候,如果沒有美國,會發生什么?當時歐洲大陸大部分都已經落入德國之手,很多人認為,德國軍隊不可戰勝,歐洲要被德國統一。
但德國的命運在決定進攻蘇聯后徹底改變,蘇聯在開局丟失大片領土的不利局面后,迅速利用大后方資源和強大的軍工生產能力,力挽狂瀾、反敗為勝、節節擊潰德軍。戰無不勝的德軍神話被徹底打破。如果不是后來美英急了,立即實施諾曼底登陸,開辟西線戰場,蘇聯占領整個德國都是志在必得。
再回到現在,能和俄羅斯軍事抗衡的歐洲軍事力量只有北約,而北約的大部分實力來自美國,一旦沒有美國,北約將不堪一擊。當年,俄羅斯奪回克里米亞,北約不敢有任何動作,面對沒有美國的北約,俄羅斯憑借強大的軍事力量和核武器實力,想統一歐洲不在話下。
其次,再說說伊朗。
沒有了美國,等于去掉了壓在孫悟空身上的五行山。伊朗能迅速稱霸整個中東,首先吞并的就是身邊的伊拉克。兩個國家同是伊斯蘭什葉派,與沙特等遜尼派不同,伊朗多年來一直往伊拉克滲透力量,沒有了美國的制約,強大的伊朗必然吞并伊拉克,建立起一個什葉派伊斯蘭國家。
伊朗在中東最大的對手就是以色列,以色列雖然強大,但國土狹小、戰略空間不足、人口也不夠,缺少了美國支援的以色列,是否還有能力抵御阿拉伯世界的聯合進攻。至于沙特,雖然武器先進,但部隊“戰五渣”的實力根本不足為懼(被小小一個也門胡塞武裝搞得焦頭爛額)。
所以,伊朗吞并伊拉克后,進而控制整個中東,成為中東霸主是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