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荒著、車放著、房空著”,3種怪象在農村越來越多。啥原因?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這句話不光是城里人如此實用,而農村里也是如此,畢竟無論是農村人和城里人,為了實現財富自由,向“錢”看、向“厚”賺,不得拋棄一些什么。而簡短的說,這農村里的“地荒著、車放著、房空著”,并不是農村農民不樂意這么做,而是有多方面因素導致的。
而近幾年而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農村里建設的也是越來越好,農民們比原來更是富裕了。但是在富裕之初,一些農村村子里卻突然出了這么一個怪現象:有的農村里,一些農民們有地不種,卻種上了樹;有的農民買了車以后不開,卻讓車放著;更甚的是,有的農民花大錢在農村里蓋了新房,卻讓房空著。
說到這里,一些局外人就很納悶了:這不是浪費一些資源嗎,把辛辛苦苦的錢買了車、蓋了房卻不用,而是放在這里閑著,他們農民們是怎么想的呢!怎么說呢?其實這家家有個難念的曲,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三種怪象在農村里越來越多的原因也是有多方面的,而李子作為一名農村人在這里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地荒著:
現在地荒著這種現象確實存在,不過來說也只是屬于很微小眾的事情,畢竟我國的十八億畝紅線是不能動的,而全國的四大作物的年產量,一年要比一年高,因此來說,根本不存在地荒著的事情。
但是來說,有人看到地里荒著,有的莊稼地里栽上了樹,而出現這種事情還是有的。正因為如此,因此也就造成了一種假象,出現了“地荒著”的情況。可是現在的地和以前相比,一些農民在種植的時候,確實粗放了不少,下面我把其中的原因給大家說一下:
以前的地為什么不荒著:在二三十年前的時候,農民們主要的經濟收入是來自種地,那時候去城里真的沒有什么工可打。所以在那個時候,要是誰家的莊稼地里有草、或者荒著,必定會被其它村里人瞧不起的。一些農民明著不說,暗地里會認為這家人的地都荒了,其光景肯定過的不好。
而事實也是如此,在那個八九十年代,農民們如果有足夠多的糧食,也被稱為萬元戶的。而農村萬元戶這個榮譽稱號,也是通過一些勤奮的村民努力得來了。那個時候,不僅自己的莊稼地不荒,有一些農民還特意多開出幾分地,以獲得更多的收入。
現在的一些地為什么荒著:然而時過遷境,一晃幾十年過去了,而農村里農民的收入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其收入從原來的溫飽也正在向小康康邁進。但是來說,隨著時代的變化,農村農民分思維也發生了轉變。
記得一次,我和村里老大爺一塊拉呱,其中大爺說起了莊稼地里的現狀,他說:現在也是奇了怪了,以前的時候誰家富裕,就從莊稼地里看出來,那時候誰家種的地好,地里沒有草其光景就過的好。但是現在,如果村里誰家的地里種的一塌糊涂,地里荒成一半,而這家人過的富裕。這真是“貓有貓路、狗有狗道”各人有各人的賺錢門路啊!
不僅村里的老大爺這么說,但是事實也是這樣的,隨著進城打工更容易賺錢,很多農民們自然不會窩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里去種莊稼,而是去城里打工獲得更高的收入。而我村里一農民算了這么一筆漲,如果種地算上工夫的話,自己的這幾畝地這從春忙到秋,只有幾千元的收入,而這幾千元的收入,還不如在城里打工一個月的。
也正是因為如此吧,一些農村人在看到農村地里出現荒草的現象,就以為地荒了。其實不是人家的地荒了,而是他們為了賺別的錢,把自己的地疏于管理罷了。因此這所謂的“地荒了”,不過是荒草多了一些。
車放著:
隨著農村越來越好,農村里以前窄窄的泥巴路也變成了五六米寬的柏油馬路。而要想富、多修路,而隨著村村通、戶戶通的水泥路修建的越來越好,農村里的車也是多了以來。
在十幾年以前,農村里是很鮮有小車的,而那時候村里偶爾有幾量小車,也是村里所謂的能人或老板才能擁有的。但是這事情也是隨著變化而不斷變化的,就在這五六年,村里的小車猶如雨后春筍一般,突然的就冒了出來,一時不讓人適應。那么這又是怎么回事呢?為什么現在的車越來越多了,而更為奇怪的是買來的車不開,而是為什么又放在家中:
筆者認為,這幾年車多的原因,首先來說,自然是農村人富裕的表現,試想一下如果農村家庭沒有幾萬元的存款,他們敢買這個車嗎,自然是不會的。
其次來講,現在的小車確實便宜了不少,記得以前的“兩頭平”,動輒在幾十萬以上,那可是老板們的標配啊。而現在這樣的車卻在10萬元之內,不得不說國產車的雄起,也讓一些特供車落下臉來。
第三來看,這要歸功于一些農村人的攀比心。以前十幾年前,誰家買了一輛車,是被人所羨慕的。但是這幾年隨著農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一些人就按耐不住的買上課車,但是這家買了車開始炫耀后,那家有不服氣了,于是那家農民就算貸款,也要買上一輛更好的車。因此在農村人的互相攀比下,這幾年農村里的車也是越來越多了。
至于農民們為什么買來車以后有車不開,而是要放著,其實原因很簡單:這小車雖然不錯,但是畢竟也是消耗品,而農村里由于沒有工廠,很多農民去賺錢還是要去城里打工的。特別是一些常年在外地打工的一些農民,他們一年在外地不回家的情況下,更別提開什么車了。
所以也就有了這么一個奇葩現象,有的農民們過年期間把車買了之后,走幾趟親戚,然后待到春節以后,又重復的收拾自己的行李加入進城打工的大軍。因此也就出現了上述所說的“車放著”的現象。
房空著:
這個其實也不難理解,因為人是漂泊的船,而家是溫暖的岸。所以無論是在農村或者是在城市,都是以擁有一套漂亮的住房為榮。
但是來說,這房子雖然很好、特漂亮,可是卻需要花費農民們多年積攢的心血才能蓋的起的,而花這幾十萬在農村里建設起來的房子,對于很多辛苦打工的農民來說,自然是很大的數字。這沒有十幾年的奮斗,是不容易建設起來的。那么既然花費這么多的錢建房,不蓋不行嗎?自然是不行的,這是因為:
農村人如果娶媳婦,要是在城里沒買房的話,最低要求也要在農村里建設一套漂亮的房子,否則在農村里連婚房就建設不起的農民,不要說找媳婦了,就連自己也覺得臉上無光。
但是當農民或借錢或存錢把農村里的房子建設起來以后,手里的錢自然也是空空了。那咋辦呢?當然是去城里打工賺錢,把借來的錢給還上,并積攢一些錢供孩子上學、花銷之用。
可是這樣,當很多農民去城里打工的時候,這農村里空房子就多了,畢竟對于一些農民們來說,房子雖然很好,更希望住在寬敞明亮的大房子里。但是這魚和熊掌不能兼得,只好讓農村里的房子去空著了,而這就是為什么農村房子空著的原因。
綜上所述:
通過上述來說,為什么這幾年出現了“地荒著、車放著、房空著”的原因,也是因為“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所導致。而當農村里沒有更為賺錢的項目時,一些農民為了發展,就進入城里去打工,去創業。
而若干年后,一些農民在城里安家落戶后,自然就放棄了農村里的一切,出現了不種地、房空著的現象。但是更多的農民因為打工所致,只好暫時的離開農村,在城里奮斗一年后,回到自己的老家,也就有了“地荒著、車放著、房空著”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