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有自己的興趣和愛好。有些東西在別人的眼里是破爛,在他本人的眼里或許就是寶貝。
尤其在一個家庭里,夫妻之間經常會為此發生矛盾。
我們小區有位退休的復轉軍人,別說往外扔東西了,他喜歡干的是往家里撿東西。撿什么呢?
撿木頭。因為這位老先生年輕的時候就喜歡自己動手做東西,老了更是如此。他天天拉著自己做的小手拉車去買菜,那小車做得又漂亮又實用,半道走累了還能坐在小拉車上休息。真是挺好的!買都沒地兒買去。
正因如此,他看到別人扔的木頭就往家撿,他老伴兒就往外扔。老倆口經常為此吵架拌嘴,鬧得很不愉快。
我也是愛多管閑事兒,有一次閑聊天兒,我問老先生:您干嘛老撿人家不要的破木頭啊?
老人說:我看著那些實木扔了真是可惜,現在的家具實木的越來越少,我就想用這些實木材料,等有空了以后自己做件家具什么的。
我一下子似有所悟。難道說老人家都退休了,能沒時間沒空嗎?他為什么現在不干呢?可能他已經干不動了,但是老人家還去撿木料就表明他還有這個心氣兒。
別忘了,人活的就是一口氣?。?/p>
而當一個人沒了這種心氣兒的時候,現實生活中人們會看到這種現象——當一個人得知自己患了絕癥的時候,即使不是破爛他也會毫不猶豫的把它們都扔掉。
因為舍不得扔破爛的人通常具有的心理是——說不定以后還能派上用場。
這就從一個側面說明他想得長遠,還具有那么一種心氣兒。
所以我說,我們一定要從多角度去看待這個問題。
如果在不影響一個家庭正常生活的前提下,何必非要強求家人扔或者不扔他們的那些所謂破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