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大概就是理想與現實的對應。想一想,當初來北京的初衷是什么?覺得可能會有好的發展,想要出人頭地,或者就是想要更高的收入?人沒有理想,會覺得生活沒有意義,但是如果理想和現實對不上號,那就會產生各種負面情緒,及時調整才是上策。
說實話,身邊也有一些朋友來了北京之后,即便沒法落戶,甚至買不上房子,卻依然堅守著不愿離開,直到孩子到了上學的年齡。
他們的解決方式主要有三種:
1、上私立學校。但是私立學校學費貴,高中以后可能還需要出國,這種方式適合那些高收入的。
2、爸爸或者父母都在北京掙錢,媽媽帶著孩子回老家或者單獨把孩子送回老家。目前來看,孩子可以在北京上到初中,有的學校可能初中就開始勸走,也有的學校大概初二、初三左右開始勸走。在這幾年中,盡量抓好孩子的學習習慣,讓孩子打下堅實的基礎,這樣不管是初一還是初三,那個時候孩子已經十幾歲了,即便自己在老家依然可以堅持學習,不走歪路。自理能力也有了,家長也可以放心的多。過幾年,高考再努力考回來,依然可以一家團聚。這種方式
3、在天津等地買房,一個是圖高考分數低,一個是圖離北京近,家長不必放棄北京的工作,還能時時見到孩子。不過現在買房不像前幾年容易了。
還有一種方式就是一家人全都回老家,我身邊也有朋友這么做過,但是回去沒幾個月或者沒幾年,又覺得不能適應老家的生活,再次回到第二種模式,所以就沒有再列一類。
總之,條條大路通羅馬,就像有的人一個月掙幾千塊依然覺得富足快樂,有點人一個月掙幾萬十幾萬卻早早倒在上班的路上。魚有魚的好,熊掌有熊掌的滋味,做什么事情考慮清楚,不要吃著魚想著熊掌,最后魚和熊掌都沒得到。不管是選了魚還是熊掌,最后能吃到嘴里,吃到飽才是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