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都認為留在縣醫(yī)院當科主任比去鄉(xiāng)鎮(zhèn)衛(wèi)生院當副院長強。其實,也不盡然,以本地情況為例說說吧。
本市所轄九縣(市)區(qū)共15家縣綜合醫(yī)院,其中三甲醫(yī)院三家,毫無疑問,在這樣的縣醫(yī)院當個科主任相當不錯。
還有四家縣二醫(yī)院,是所在縣相對有實力的鄉(xiāng)鎮(zhèn)中心衛(wèi)生院升級而成,與所在地的縣一醫(yī)院相比較差距明顯。在這樣的醫(yī)院當科主任,就不見得比去有實力的鄉(xiāng)鎮(zhèn)衛(wèi)生院當副院長強。
這幾年,鄉(xiāng)鎮(zhèn)搞合并,衛(wèi)生院也出現(xiàn)二合一,甚至三合一的情況。目前本地還是有二百余家鄉(xiāng)鎮(zhèn)衛(wèi)生院。
各衛(wèi)生院情況差別很大,單從規(guī)模上說,從幾個人到上百人不等,業(yè)務開展情況差別非常大。條件好的衛(wèi)生院人均創(chuàng)收比條件差一些的縣醫(yī)院強,去這樣的衛(wèi)生院當副院長挺好。只有幾個人的衛(wèi)生院能維持最基本的業(yè)務工作就不錯了,在這種衛(wèi)生院就是當院長,也就那么回事兒,說應付了事不合適,說盡力而為比較貼切吧。
單從個人今后發(fā)展角度說,縣醫(yī)院平臺肯定高于鄉(xiāng)鎮(zhèn)衛(wèi)生院,人脈更廣一些,機會更多一些。
認識本地好幾位從鄉(xiāng)鎮(zhèn)衛(wèi)生院普通醫(yī)生起來的人物,有從政到縣、處級的干部,也有一步步成長為市級三甲醫(yī)院副院長的。
關鍵無論在哪個崗位,想有更大的發(fā)展空間,個人得能說、會寫、能干、守規(guī)矩是必須的,還得等伯樂、機會,才有可能水到渠成。
如果實在糾結,就留在縣醫(yī)院吧,只要堅持踏踏實實干業(yè)務工作,至少也應該能成為縣醫(yī)院的專家。
我是康醫(yī)生,謝謝朋友們的關注!
圖片來自網(wǎng)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