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在學校食堂上班十年的朋友告訴我有關單位食堂的一些道道。
我這個朋友上班的食堂屬于一所規模很大的高中,學生四五千人,老師三四百人。學校里有兩個食堂,一個主要供學生就餐,一個供老師就餐。老師可以自由選擇吃學生食堂或教工食堂,學生只能在學生食堂就餐。我那個朋友一開始在學生食堂上班,后來通過關系調到了教工食堂上班。
對學校食堂來說,之所以辦食堂,是因為方便學生和老師就餐,這樣可以節省他們路上往返的時間,特別是對工作壓力大時間緊的老師來說,吃食堂可以省去他們回家做飯的時間。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個原因,另外一個不能對外人講的原因就是單位食堂可以創造收益、謀取利益,為了學生和老師的方便和健康只是一個說得出口的原因。
以我朋友上班的學校食堂為例。先看看學生食堂的情況。
據朋友講,以前學生食堂生意不好做,原因在于承包食堂的老板一直賺不到錢,前前后后換了好幾個承包人,一般做個二三年人就撤了,當時為什么賺不到錢呢?原因在于當時的高中學生都不愿意吃食堂,放學后,走讀或有家長陪讀的就回家吃飯,住讀的學生很多都選擇去外面吃飯。不愿意吃學校食堂的原因是外面選擇多自由些,學校食堂大鍋菜口味差價錢還不一定比外面便宜。
但從去年開始,情況就不同了。因疫情的原因,很多高中都按照要求實行半封閉管理,學生早上進校、晚上下晚自習才能回去,這樣學生一天里,只有早上這一餐可以在家里或者外面吃,中餐和晚餐只能吃學校食堂。這個政策實施后,最高興的當然是學校的校長們,想一想前不久湖南一所高中的校園小賣部,三年的經營權就可以賣出320萬元。那學生食堂就更不得了,四五千人學生每天在食堂吃兩餐,每餐至少10元以上的餐費,吃得多的學生一餐20元的都有。一個學生兩頓飯平均20元,一天那流水也有近10萬。學生一周七天都在學校里吃,可想而知這里有多大的利潤。
在半封閉管理實施前,學校就火速招標找到了一家規模較大的連鎖企業簽約,在不愁客源的情況下,任何人都想得到這是一門穩賺不賠的好生意,當初競標時據朋友講非常火爆。當然,最終怎么簽約的也清楚。自實行半封閉管理后,學生每天吃飯都要搶著去,因為實行的是分餐制,學生按年級錯峰就餐,每名學生吃飯的時間只有20分鐘。而學校為了督促學生按時就餐,還要求所有班主任和校領導陪餐,放學后班主任要把本班的就餐時間督促所有學生都去食堂就餐,因為校門保安嚴控學生帶食物飲料進校門,學生只能去食堂吃飯。為了鼓勵班主任陪餐,學校還要求學生食堂給每位班主任的飯卡里每天充30元,但實際上很多班主任慢慢都不愿意吃學生食堂,有的班主任看著學生吃完后,在另外花錢去教工食堂吃飯,學生食堂的飯卡和教工食堂的飯卡不能通用。
一開始的時候學生都還沒什么意見,因為學生食堂的廚師選擇了雞鴨這些既便宜學生又喜歡吃的肉類,做成雞柳、雞排、鴨腿、雞塊這樣的快餐食品,當時豬肉30多一斤,所以煮肉類菜品少之又少。這樣吃了半年后,有的學生腸胃受不了了,個別學生得了腸胃病,還有家長向上投訴說學生食堂菜里有蟲有沙子,要求學生回家吃飯,學校答復說只要學生可以提供醫院出得有腸胃病的證明,學生就可以放學回家吃飯,然后要求食堂老板改善下食堂菜品和衛生條件,最終都不了了之,絕大部分學生都只能還在學生食堂就餐。只不過最近到學校去檢查腸胃、做胃鏡的學生多了。
再說說學校里的教職工食堂
朋友一開始在學生食堂上班,后來通過關系調到教工食堂上班,之所以調過去是因為學生食堂和教工食堂是不同的管理方,學生食堂是學校承包出去的,承包的老板再另外在外面招聘的員工在食堂上班,員工工資承包方發,而教工食堂是學校自己管理的,員工屬于學校的臨時工,工資是由學校發。這兩者工資其實差不多,唯一的好處是在教工食堂上班相對輕松點,而且每周還可以休息1天(周日那天教工食堂不營業,但學生食堂要營業)。
前面說很多班主任寧愿花錢也不愿意吃學生食堂,可想學生食堂的飯菜質量肯定非常不合胃口了。我朋友所在的教工食堂,每天全校400老師里面,差不多有100多老師吃教工食堂,大多數是單身的老師、雙職工和班主任。吃教工食堂學校另外給老師有補助,每餐老師出5元,學校再補貼5元,直接補貼到教工食堂,只有在食堂吃飯的老師才有補貼。這就相當于10塊錢一個人的飯菜標準。而班主任愿意另外花錢吃教工食堂,主要是因為教工食堂吃飯的人不多,都是小鍋炒菜,菜品豐富些,用的材料也放心些,當然環境也好一些。這樣一來,學生食堂充的錢很多班主任都用不完,這個錢又不能提出來,于是他們就免費請學生吃飯,就當是給學生的獎勵。
教工食堂除了給老師供餐外,另外一個功能就是學校領導的對外接待了。這也是每一個單位食堂存在的主要原因。現在公款吃喝管得嚴,平時去外面請客吃飯有風險,于是在單位內食堂招待來客成為最佳方式。所以在單位食堂里面,除了普通老師平時就餐的場所外,在食堂里面,還另外單獨精裝修了幾個包間,供接待領導來客使用。
據朋友說,現在單位食堂對對外接待也有要求,不是校領導說叫接待就接待,對來來視察或者交流的領導或同行,要接待必須先有公務函,而且規定同城不準接待,接待的標準也有要求,每桌每人按多少錢的標準來提供飯菜。
這政策是沒有問題,也規避了學校的鋪張浪費和過多的公務接待。但實際上,并非完全如此,學生食堂學校在賺錢,教工食堂學校在貼錢,這一方面是因為本身性質不同,教工食堂本身就是老師的一個福利,但學校到底貼了多少錢,貼到哪里去了,也只有學校自己才知道。
一個單位食堂的存在,本身就是為了方便單位里面的人就餐,節約了時間,相當于給了職工一定的福利,這是單位食堂存在的原因。至于是不是真心這樣做就那就單位本身了。
本文由依然棒棒糖原創,歡迎關注,帶你一起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