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過得就是這樣的日子,20年很少跟鄰居說話,基本上就是自己在家里。長大后才發現,我媽非常自卑,非常自以為是,不愿意相信親人!
我媽之前是一個非常開朗的人,跟鄰居之間的關系也非常好,但是自從這件事以后,就開始變得孤僻了。
媽媽是60后,小時候家里孩子多,媽媽屬于易上火體質,牙齦經常出血紅腫,但是那個時候很少有人在意這個,姥姥、姥爺也都非常忙,所以那個時候就落下了病根。
大約是在我出生之后,不到30歲的時候,媽媽的牙齒就開始脫落了。當媽媽張口與鄰居好友說話的時候,鄰居都露出了鄙夷的眼神,從此媽媽的自尊心受到了嚴重傷害,開始了拒絕與人交往。
第一,媽媽開始變得自卑
從那以后,媽媽在人前就不敢講話了,總覺得自己比別人低一等,走親戚的時候也會覺得自己受歧視。
記得小的時候,媽媽也不愿意讓我出去跟小朋友玩,總是把我鎖在家里看電視,大概是因為她太孤獨了,想要讓我在家陪她吧!
她的自卑心理對我也有嚴重的影響,記得小時候用衛生紙,都是用的散裝的那種,厚厚一摞。
我問媽媽,為什么咱們不用卷紙呢?卷紙不是用著挺舒服的嗎?但是媽媽居然說,咱們不配用,太奢侈了。
現在我已經結婚了,媽媽跟我們住在一起,幫著帶孩子,總是抱怨,說我跟老婆看不起她!
媽媽跟我閨女說話的時候,也總是說讓孫女不要看不起奶奶的話。
第二,媽媽開始變得自以為是
因為長期的不跟人交流,媽媽也需要發泄自己的情緒,于是就開始沉迷上網!
記得以前家里是村里最干凈的,自從媽媽沉迷上網以后,家里就開始變樣了!
只要是做完飯,就開始到電腦前跟人聊天,她覺得虛擬世界的人比現實中的人更善良!
記得上大學的時候,每次放假回家,都能夠看到桌子上,電腦上、窗臺上都能落得厚厚一層灰塵。
我知道,指責是沒有意義的,所以每次回家只能夠默默地端起水盆,拿起抹布把家里都擦一遍!
但是,媽媽仍然認為,家里比起鄰居們好得太多了!
其實,那大概是20年以前的時候了,因為媽媽基本上就沒去過鄰居家!
第三,不愿意相信親人
媽媽對親人也是非常疏遠的,即使是走親戚也很少在家里吃飯,都是辦完事就走。
我記得我小時候8歲的時候,因為媽媽覺得牙齒剛剛拔完,假牙還沒有做好,就怕丟人。
所以就讓我騎著自行車去10公里外的外婆家去走親戚,當時還下著冰雹,路上泥濘不堪,路也很狹窄。
最重要的是,時不時地還經常過著大車,當姥姥跟小姨看到我一個人,小臉被冰雹砸得通紅的時候。
都心疼地埋怨我媽媽,畢竟我那個時候剛學會騎自行車,而且只是個8歲的孩子。
寫在最后的話:
一個人長期不與外界接觸,而且還沒有讀書、學習的習慣的話,在精神層面很容易出問題的,變得越來越與社會格格不入。
跟人交流的時候,總是莫名其妙地把天聊死,答非所問!而且寧愿相信外人,相信騙子,也不愿意相信自己的親人!
只要是你指出她的問題,立馬就會變得火冒三丈,面目猙獰,就好像從來不認識一樣!非常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