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事務所的工資如何?本人觀點應該是比較有代表性的。記得2013年本人畢業后,就直接來了深圳,因機緣巧合就進了天健會計師事務所,就這樣在事務所工作了四五年,從審計員一步步做到了項目經理!
我以深圳事務所的行業現狀,工作環境,薪資待遇以及對以后職業發展這幾方面給大家介紹,以我真實的經歷來客觀分析,盡量還原本來面目!
1、行業現狀。會計師事務所全國七八千家之多,證券資格事務所(也就是可以做上市、發債等的公司)四五十家。深圳這邊基本上證券資格事務所全部有分所,因為深圳金融業全是比較發達的,企業也多,質量又高,審計服務需求還是全國排名靠前的。事務所競爭都比較大,國內所審計業務費普遍還是比較低的,加上中間有介紹費,管理費,所以事務所賺到的錢還是特別少的,只能說是幸苦錢!那時我去事務所的時候,剛好趕上了發展期,新三板設立,全國新三板掛牌企業每天以二三十家之多涌現,大大小小企業都在掛牌新三板。那時項目做不完,企業多,收費合適,導致有一批合伙人是借勢新三板這個政策發展起來的。直到2017年,新三板突然沉寂了,IPO似乎也起色不大,事務所變得開始艱難了,合伙人每天跑業務,幾個月都不見效果!所以事務所還是跟著證券市場福利來的,小所就介紹了!
2、工作環境。大所事務所一般上半年會很忙,基本上都在外地出差,全國各地跑來跑去,這時候主要是做年審,也就是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的年度審計報告。下半年主要是做專項審計了,如并購,上市的一些偶然性的審計了!事務所一般都不打卡,上班時間沒要求,比較隨意,因為平時加班多且是無償的,所以也就沒有約束你了。下半年有時候沒業務我一般都不去上班,考注會的時候還可以休假一個月,主要是加班調休!常年比較忙,所以生活上沒有多少樂趣!就是涮底稿。讀者們,如果想了解事務所底稿如何做、是哪樣的可關注我其他文章!
3、薪資待遇!這里主要是講國內所有證券資格的,工資主要是基本工資加提成,還有過節福利了!剛畢業進來事務所綜合薪資5-6萬,兩年內7-8萬,三年內也就是高級審計員9-10萬,一般四五年內,此時作為項目經理了,也考到注會了15到18萬之間了!上述工資是一般人員的,有些注會考的會,進步的快的,然后跟上好的合伙人,工資會上浮百分之三十的!當然18年,根據同行打聽,有不少事務所取消了提成,按固定工資來了,做項目都沒啥盼頭了,固定工資會調高點!作者我考的注會考的快,兩年拿到證書,又趕上新三板當時確認,我都是直接上陣的,積累了豐富經驗!所以升的很快,兩年就成項目經理了,工資也提升不少!
4、對以后職業發展。一定要去大所,那里才有平臺,有大項目,能夠鍛煉你,一定要干到項目經理,能獨立帶大項目,此時你就練的差不多了,至少出來會有一定的優勢!此時你已經懂得把握項目,管理資源,而且有一定的問題分析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對專業知識也有較好的理解!你那些證書出來,年薪二十萬左右還是比較容易的,我是說的事務所四五年后出來的,學歷一般的!!
長期早晨上班在地鐵碼字不易,希望我的經歷對你有所幫助,想了解審計、會計相關工作內容的,可以看看我分享的其他文章,都是干貨,最后歡迎大家在評論區留言,我會及時回復,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