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計劃妄想三個月內滅亡中國。而這一計劃的根本原因就是因為日本是一個資源極度匱乏的國家,國內資源根本支持不了與中國長期的全面戰爭。而正是由于三個月內滅亡中國的計劃破滅,日本大部分兵力被牽制在中國戰場。俗話說“大炮一響黃金萬兩”說的非常正確。日本在中國戰場上消耗了其國內儲備的大量戰備物資,日本急切想要尋找新的戰爭資源物資要地。
而日本軍部高層在尋找戰爭之源布局上分成了兩派,一派是主張北上進攻蘇聯占領西伯利亞。而另一派是主張南下進攻占領越南、緬甸、菲律賓等盛產橡膠、石油豐富的地區。1935年5月,日本試探性的對蘇聯實施了其北上計劃。在中蒙邊境以南200公里左右的“諾門坎”地區,蘇聯與日本雙方集結了數十萬的精銳兵力,在這一地區進行的交鋒。
不過在中國戰場上一向牛哄哄的日軍,在“諾門坎”被蘇聯按在草叢里“虐待”了整整4個月后,日軍撤了。從此日軍不敢再提北上計劃。北上攻取西伯利亞計劃破滅,日軍
只能選擇南下進攻東南亞,戰爭的大量消耗使日軍南下獲取資源的急切心態提到了極致。
而在1940年末,德軍在歐洲戰場上一戰百勝,先是滅了德國、波蘭、比利時等國家,就連昔日的海上霸主英國都岌岌可危。到1941年初,
日軍南下的心態到了狂熱,面對歐美國家在東南亞的殖民地時已經不在畏懼。因為這些國家在歐洲被希特勒滅的滅、只剩下岌岌可危的“大英帝國”,那還有心思去管殖民地。日本在進攻東南亞時引起了美國的不滿,美國停止對日本出售其唯一的
戰備資源渠道。而美國在東南亞盛產橡膠的殖民地“菲律賓”也成了日本南下進攻的目標。
日本進攻菲律賓就等于向美國宣戰,必定會遭到美國的報復,而短時間內能對日本進行打擊的只有最靠近的珍珠港太平洋艦隊。正是由于這一點,日本首先做的就是想要滅掉太平洋艦隊。
1941年12月,日本偷襲了珍珠港,美國太平洋艦隊損失慘重。日本海軍爽了一時,不過到之后美國向日本宣戰,日本再度又被美國按在海里“虐待”了幾年后投降了。所以說日本偷襲珍珠港的原因是:
第一個原因是被逼的,面對日本國內匱乏的資源,必須要大量占領資源豐富的地方,才能維持得了生活這樣子。
第二個原因是日本本來就是侵略成性的國家,哪些地方好就想化為己用,進攻東南亞也是其侵略計劃的重要一環。
?頭條“軍器戰位”報道!
作者:牧小明
編輯:牧小明
發布:牧小明
作者 : 感謝我們生在這個和平的年代,愿世界沒有戰爭。
聲明:本文素材來自網絡,如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軍器戰位:關注每天為你講解軍事武器裝備知識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關注我,“軍器戰位”每天講解軍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