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城市開發的飽余,農民工有可能逐漸回流,比如今年的房地產行業,由于早期銀行對貸款的調控,建筑業受到影響,致使很多農民工找不到工作,只好回家種田。
我有兩個小舅子一直在廣東做裝修,前幾年掙到一些錢,夫妻每天都有六七百元收入,一個月收入兩萬元左右,一年除了開支,剩下十多萬不是問題,他家的三層半別墅,小汽車,就是夫妻倆在廣東打工掙來的,但到了今年就不行了,從正月出去到如今,加起來的工作不到三個月,所以,現在只好呆在家種田,平時到縣城做幾天零活。
全球受新冠疫情影響,國際貿易受到沖擊,進出口普遍下降,雖然我國的疫情總體上得到控制,但有些中小企業的訂單在減少,造成工廠開工率下降,特別是現在,由于電力緊張,實行拉閘限電,有些工廠上一停二,一個星期上三天班,工廠,工人的收入在減少,有些人開始考慮回流。
從理論上講,在目前情況下,回流的即是少部分,大多數人還是能在城市立足,在回流的農民工之中,都是那些上了年紀,以及文化低,沒有什么技能的人,其實,農民工進城,返鄉很正常,就像結婚一樣,有結婚,就有人離婚。
從1984年改革開放到如今,己經三十幾年了,農民工給城市創造了大量財富,城市也給農民工的錢包塞滿了人民幣,互相共贏,使得城市到處是高樓大廈,街道漂亮,農民也因此得到了實惠,改變了農村貧窮落后的面貌。
也許,有一天農民會從城市回流,重操舊業,返鄉種田,但不是現在,不過,那一天總會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