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燕郊的戶口,我來回答一下我的感受吧:
我是三年以前,把戶口從老家遷到燕郊來了。之所以遷過來,為的是以后孩子讀書方便。也是因為聽信了北三縣要劃北京的傳言。當時,我辦理戶口的時候,就已經很難弄了。現在,據說很難再把戶口遷進來了吧。
但是,我發現,戶口遷進來之后,與我來說,是一點作用都沒有。
我大概了解了一下,孩子讀書,高考的話,燕郊還是屬于河北,河北分數線很高的,而燕郊的教育質量,實話說,不是很好。之前一個班七八十個孩子。在今年兩會之后,北京市教委去各學校調研,才給孩子們分班,說是一個班不能超過55個孩子。但是,我覺得,即使這樣,孩子還是比較多,老師能管的過來嗎?
在我身邊,很多人把孩子的戶口弄去天津了,天津分數線低,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有的人,為了孩子讀書,為了天津戶口,不惜花費幾百萬,去天津買房,然后把孩子轉學到天津。這其中,包括我本人。但是,我家孩子戶口是在天津,我卻在那邊沒房子。沒房子,就意味著孩子讀書無法劃片,只能是被動的接受安排到那個學校讀書,就去那個學校。
我覺得,廊坊的戶口含金量高不高,我真不知道。至少,目前,我是一點都感覺不到。相反,我倒是覺得,廊坊的戶口還不如我們老家的戶口。戶口在老家,我至少還有田地,拆遷的時候,還有一筆補償款。但是因為遷戶口到這邊來了,我就感覺,我既享受不到這邊的福利,又享受不到老家的福利了,有種多余的人的感受!
不知道我的這種感覺,有多少人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