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數最多的軍盲言論應該就是日本海軍比我國強了。
很多不是軍迷的人,都認為日本海軍比我國強,這是一種根深蒂固的思想偏見,產生這種認識的人,往往對于軍事缺乏了解,在他們的印象當中,日本海軍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聯合艦隊,日本作為一個島國,也天然應該擁有強大的海軍。當然,由于2010年前,我國海軍的實力較弱,因此很多人無法跟上這10年間中國海軍的井噴式發展,所以也就無法改變這種認識。
圖為日本海自出云級直升機航母,是日本海自最強大的軍艦。
首先,日本現在是沒有海軍的,日本只有海上自衛隊。日本海上自衛隊在上世紀80年代-90年代時,對比我國海軍的優勢是很明顯的,當時日本已經裝備了帶有SPY-1無源相控陣雷達的“金剛”級宙斯盾驅逐艦,而彼時,我國海軍最先進的驅逐艦也不過是剛剛進入西方80年代技術水平的052型驅逐艦。同時,日本海自當時還擁有多艘村雨級驅逐艦,裝備美國的MK-41垂直發射系統,而擁有導彈垂發這個裝備,我國是一直等到2003年才實現的。
圖為日本海自剛剛建成下水的朝日級驅逐艦。
若是說當時的中國海軍比日本落后,那是沒有異議的。問題的關鍵在于,我國的經濟社會高速發展期是在2010年開始的,海軍也乘著這股大發展出現了巨大的進步。我們現在可以拍著胸脯說,我國的海軍不但比日本海自強大,甚至是強大數倍,基本可以達到在西太平洋第一的地位,即便是面對美國海軍的第七艦隊都有一定的優勢。
圖為日本海自過去的主力,金剛級驅逐艦。
具體來看:日本海自如今最強大的軍艦是4艘直升機航母,分別是出云號、加賀號、伊勢號、日向號。其中,最大的是出云級直升機航母,排水量達到了2.7萬噸級,可以載直升機20多架,擁有2座升降機,其中1座是30噸級的升降機,基本可以滿足F-35B垂直起降戰斗機操作條件,高速艦型設計,簡直就是1艘輕型航母,當然,在搭載F-35B戰斗機時,只能搭載8架,戰斗力比較有限。
圖為日本海自通用驅逐艦,近處2艘分別是秋月級和朝日級,里面2艘是高波級。
其次是日向級直升機航母,排水量小一圈,只有1.8萬噸,也不能搭載垂直起降戰斗機,只能使用SH-60J反潛直升機,可以載機10多架,擁有4個起降點,也是高速艦型設計,主要用于進行反潛作戰。這4艘直升機航母組成了日本海自的核心主力,但是由于都是直升機航母,制空作戰能力較差,對地打擊能力也略有不足,因此經常被用來和兩棲攻擊艦進行對比。
圖為我國海軍2艘大型航母,上面是遼寧艦,下面是山東艦。
圖為我國海軍山東艦在母港訓練。
相比而言,我國海軍有2艘大型航母,分別是001型遼寧艦和002型山東艦,都是排水量6萬噸以上的大型航母,每一艘都可以攜帶28架以上的殲-15艦載機,其中002型山東艦據悉可以攜帶32架殲-15,另外都可以搭載一些直升機,遼寧艦總載機量可達54架,山東艦則是58架。這2艘航母都是正規的艦隊航母,每艘擁有3條起飛跑道,1條阻攔降落跑道,可以快速排出超過16架殲-15投入同一波次作戰。再加上我國航母可以攜帶卡-31和直-18J兩種預警直升機,因此體系作戰能力很強,遠非日本直升機航母可比。
另外,我國海軍還建造了3艘075型兩棲攻擊艦,目前1艘已經進入海南三亞的亞龍灣軍港開始訓練,這些兩棲攻擊艦都是排水量超過4萬噸的大家伙,可以攜帶直升機超過30架,比日本的直升機航母都強大,艦面起降點就多達7個,也不是日向那種4個起降點的可比,作戰效率要高不少。換言之,日本4艘直升機航母也就是和我國3艘075比一比的水平了,還不一定占便宜。
圖為我國海軍航母戰斗群。
再看看驅逐艦方面。日本海自有4艘“金剛”級,約等于美國伯克-2型驅逐艦水平,還有2艘“愛宕”級,約等于美國海軍伯克-2A 基線7作戰水平,還有2艘“摩耶”級驅逐艦,約等于美國海軍伯克-2A 基線9作戰水平。也就是說,日本海上自衛隊擁有8艘宙斯盾驅逐艦,數量上是全球第三的水平,僅次于美國、中國,高于英國的5艘。
圖中最下面是正在上海建造的003型航母,我國海軍即將實現3航母的力量水平。
從技術來看,日本的盾艦水平依然沒有脫離早期盾艦的性能框架,依然是使用SPY-1D無源相控陣雷達+SPG-62照射雷達的配置,每一艘軍艦配置有3座SPG-62照射雷達,可以同時對抗9-12個空中目標。但是“摩耶”級因為引進了基線9作戰系統,因此配備了SPQ-9B型X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一座,布置在桅桿頂部,對付中距離目標和掠海反艦導彈的能力有所增強。
圖為003型彈射型航母設想圖。
我國海軍則擁有8艘055萬噸級大型驅逐艦、25艘052D型神盾驅逐艦、6艘052C型神盾驅逐艦以及2艘051C型俄式盾艦。區域防空型盾艦數量達到了41艘,目前仍在以每年4艘以上的速度進行建造,這一規模在2010年前只有4艘,到現在10倍于過去,很多人就是因為沒有跟上這一認知節奏,才導致對中日海軍力量比例的認知錯位。
圖為055大型驅逐艦,排水量13000噸級。
從技術來看,我國海軍盾艦一直都是最新技術的結晶,尤其是055大型驅逐艦,是世界上第一種第四代軍艦,也是第三代盾艦,裝備綜合射頻桅桿系統,嵌入了多波段雷達系統,全艦上下有源相控雷達天線數量超過12座,從S波段的346A型遠程搜索雷達,到X波段的導彈火控雷達,再到C波段的對海搜索和導彈火控雷達,055大型驅逐艦全部實現了有源相控陣雷達化,而且都是以4面雷達的方式布置在綜合射頻內。
雷達的綜合探測能力已經遠非日本驅逐艦可比,火力上則已經超出美俄驅逐艦的水平。055大型驅逐艦擁有112單元850毫米冷熱通用垂發系統,可以攜帶YJ-18亞超結合反艦導彈,YJ-18對地打擊型巡航導彈和HHQ-9B防空導彈、YU-8反潛導彈等,也可以容納下一代滑翔式高超音速反艦導彈。055大型驅逐艦已經如此先進,052D也差不多,他也配備了4面346A型有源相控陣雷達,火力通道數量遠超日本海自,近乎無限,也就是說,他可以打擊約等于自己載彈量的空中目標。
圖為我國海軍052D型驅逐艦首艦銀川艦。
至于護衛艦方面,日本海自4個遠洋護衛群都沒有護衛艦的編制了,我國海軍則擁有排水量4200噸級的054A型護衛艦32艘,056型護衛艦還有70艘,較老的053H3型護衛艦10艘。我國海軍還有各類型其他驅逐艦9艘,其中現代級4艘、052B型2艘、051B型1艘、052型2艘。我國海軍驅逐艦總規模為50艘以上,在這個世界上,只有美國海軍的70艘比我國更多,而且這一差距在以每年4艘的速度迅速縮小,我國海軍在驅逐艦上已經達到和美國平起平坐的水平,也就是數量規模雖然略有不足,但是技術水平要更加先進。
圖為我國海軍4艘現代級驅逐艦。
至于說水下的潛艇兵力,我想就不用和日本比了。日本雖然有10多艘蒼龍級AIP常規動力潛艇,還比較先進,但是我國海軍光是攻擊核潛艇的數量就超過了10艘,再先進的蒼龍級也不是093G型核潛艇的對手,水下航速上,核潛艇可以超過30節,常規潛艇只有2-4節,差距實在是太大。何況,我國也有10多艘039B型常規動力AIP潛艇,性能還比蒼龍更優秀,另有20多艘039型和基洛級潛艇,總的先進潛艇數量超過了40艘,也是數倍于日本海自。
圖為054A型護衛艦,一口氣造了32艘。
所以,從硬實力來看,日本海自如今和我們沒有什么可比性,我國除了航空母艦比美國少9艘,核潛艇比美國差在技術上之外,已經在迅速的接近美國海軍的水平,再加上我國海軍集中力量在西太平洋方向上,因此在這一海域,目前沒有其他力量能撼動我們的地位,美國也不行,所以說,希望大家再也不要去捧日本海自這個早已經過時的力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