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中國對氫彈的定義:只要使用了核聚變材料,并產生了核聚變,就是氫彈。那么中美俄英法五常都擁有氫彈。
按照美俄英法對氫彈的定義:以核聚變釋放能量為主要殺傷力,并大于原子彈當量的上限,即超過80萬噸當量,才算氫彈。按照這個定義,就只有中國擁有氫彈。
按照美俄英法的定義:用核聚變產生中子,中子使鈾238轉化為钚239,钚239再裂變產生能量。核裂變產生的能量遠大于核聚變產生的能量,這種武器稱為核彈。
核武器包括:原子彈,氫彈,中子彈,核彈,電磁脈沖彈。美俄英法都銷毀了他們定義的氫彈,保留了他們定義的核彈,按照中國定義的氫彈,當量在4-60萬噸。意在讓中國銷毀30枚當量在300-1500萬噸的氫彈。中國核武器數量較少,并且中國的氫彈便于儲存,當然不愿意銷毀。所以中國堅持稱五常目前都有氫彈,要求中國單方面銷毀氫彈就沒道理了。但大當量氫彈沒有太大實戰意義,因此中國新生產的也是美俄英法定義的核彈,當量35萬噸左右,毀滅一個大城市足夠了。中國的大當量氫彈遲早也是要銷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