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戰末期,日本已經是秋后的螞蚱,蹦跶不了幾天了。但是,有些螞蚱不這么想,他們還想像著能過冬呢!還想象著創造奇跡呢!
有人說,如果盟軍敢登日本島作戰,至少要傷亡百萬人。這有可能嗎?
實話實說,這是有可能的。
為什么說登陸日本本島作戰,盟軍可能傷亡百萬人呢?

(一)日本的玉碎計劃。
從1945年初的雅爾塔會議后,已經明確了,德國投降后的2--3個月,有蘇聯和英美等國從兩個方向進攻日本。
但是,與此同時,面對自己的節節失利,日本人也明白保護本土的重要性,因此軍部提出了所謂的“玉碎計劃”,顧名思義,這就是出自中國古語“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什么意思呢?日本人要盡全力保衛自己的國土,不容有失,哪怕戰死到最后一個日本人,除非東京陷落。
不僅如此,在海外的軍隊,也要最大限度破壞當地各種重點設施,殺傷更多的人,并不惜最后進行自殺式攻擊。
于是,日本國開始搞事情了,從偽滿洲國,到東南亞能控制的地方,盡量往日本本島陸續運送了一些軍備和物資,他們防御的重點還是日本本島。
如果盟軍敢登陸日本本島,那必將是一場場的血戰,盟軍想要完全控制日本島,非常不容易。
(二)日本組織起來的軍人還有不少,民眾更多。

雖然日本處于強弩之末,可是日本能組織起來的軍、警部隊,至少有600多萬人。這600多萬人,盟軍多少人登陸來打?怎么打?這都是不容易的。
關鍵是,這六百萬多萬軍隊,并不是手無寸鐵,人家也是有裝備的。
除了這600多萬人,還有七千萬左右的民眾,這些民眾,如果看到家園慘遭轟炸,碰到大量攻擊,這些人里面還會有更多的人參與戰爭的。
而且,日本國內開始了大量的準備,訓練大家的防守意識,灌輸軍國主義思想,什么娃娃、學生、老人統統參加訓練。一句話,能拿動一桿槍,就要教會如何開槍。
而從日本人的性格來說,只要天皇頒布了全面對抗登島入侵的來犯之人,勢必會血戰到底。這絕對會給盟軍帶來極大影響。
所以說,要把日本徹底打服,靠強勢登陸雖然也可以,但傷亡百八十萬一定是大概率的。
(三)日本本島還是有一定的防御體系。

作為日本本島,其防御體系還是有的,各種工事也容易構建。
而且做了大量的準備,包括生產小型自殺式潛水艇,比如“海龍”、“回天”、“震洋”,目的是要撞盟軍的大船艦,代價是付出生命。而日本投降前,數以千計的自殺式潛艇被制造出來。想想都恐怖。
另外,也將零式艦上戰斗機和彗星式艦載俯沖轟炸機,改裝成專門用來自殺用的專機。
就算這些自殺式裝備阻擋不了盟軍,但盟軍的損失也是可以預見的。
如果能解決麻煩的自殺式攻擊,接下來,就要看盟軍的天天大轟炸了,不分男女老幼,慘無人道地進行轟炸。但,38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又如何做到大面積的轟炸?只能挑選大城市,重點城市,往死里轟炸。
但是,炮彈終究解決不了全部問題,還是要陸軍侵入配合作戰。短兵相接,日本人豈會被輕易攻克?盟軍勝利是一定的,但就算勝利,也一定會付出不小的代價。
因此,從這三個維度來說,盟軍要攻克日本本島,傷亡一定是不小的。
為什么日本后來就投降了呢?

1、原子彈的威力,讓日本人后怕。
1945年8月6日、8月9日,投向日本廣島和長崎的兩顆原子彈,將日本人徹底打懵了,只兩顆,日本兩個城市基本摧毀,一周內直接死亡近20萬人,后續病死的還不算。
如此的裝備,日本沒有理由不擔心。這會摧毀所有日本人的信心,包括軍人的。畢竟,一個人也看不到,一倒就一大片。
有人說了,美國就研制出兩顆,日本人再挺一挺就過去了。但是,日本人靠什么挺?國際全面封鎖,靠國內資源生產軍備等能力有限,何況美國對日本的各種其它轟炸怎么會停止?關鍵是,美國已經掌握了原子彈技術,還可以擴大再生產的。這才是日本害怕的。
因此,投降成為一個重要選項。
2、蘇聯的派兵參戰。

日本一直寄希望于蘇聯調節,畢竟兩國簽訂了互不侵犯條約,但這個條約在1946年才終止。而蘇聯斯大林在雅爾塔會議時給美英兩國承諾了一起攻打日本,并提了一堆條件。所以,蘇聯在1945年的4月5日,單方面宣布終止協議。
在絕對的利益面前,協議真的是一堆紙。
斯大林一直是不見兔子不撒鷹,而日本人也一直心存希望,一是希望蘇聯調節,二是希望蘇聯不要宣戰。對此,蘇聯沒有明確表態,但在做各種準備。
直到美國人放了原子彈了,斯大林才決定出手了。因此,蘇聯在8月8日對日本宣戰,啟動了“八月風暴行動”,在偽滿洲國,蘇聯仗著軍人多,裝備先進,進展神速。
對于日本人來說,此時,投降仿佛成了最好的一條路了。
3、日本人不適合打持久戰。

日本人最大的問題是,資源短缺,如果盟軍采取各種措施一起配合,海陸空齊上。再加上先進的裝備,豐富的資源,日本人靠什么長期堅持?
日本人堅持下去的結果是,也許能讓盟軍傷亡百八十萬人,但自身的損失會非常大,社會動亂是一定的,食物、藥品一定會短缺,沒有各種外來的支持,餓死病死絕對在大數量上。
而美國的飛機既可以發射炮彈,也可以散發傳單,久而久之,日本人心瓦解,不僅會輸,還會大輸,不僅是亡國,還可能亡族。
雖然,日本軍部喊出了“玉碎計劃”,但終究不是上策。而投降成為最明智的決定。
因此,1945年8月15日,日本正式投降。

總而言之,盟軍如果強勢登陸,勝利是一定的,但是,損失也一定是巨大的,百八十萬的損失大概率會發生。而盟軍最后采取的策略,完全正確,原子彈開道,隨后各路大軍開始進攻,這擊垮了日本人的信心,導致投降,也讓盟軍損失降到了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