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人來廣東后會發現,當地人喜愛飯前喝湯,不禁心里犯起嘀咕:“喝了湯肚子就飽了一半,還能吃得進去飯菜嗎?”那么,為什么廣東人都要飯前喝湯呢?
飯前喝湯的起源
專家也說沒考究過
據廣東省中醫院專家介紹,廣東氣候炎熱,而且還是濕熱,這影響了在嶺南生活的人們的胃口。湯是營養品和水的結合物,飯前喝一口,既補充水分打開胃口,還利于消化吸收。關于什么時候起源的,則無從查證。
其實從醫學的角度來講,飯前喝湯并不好。因為人空腹時胃酸很高,喝了湯之后胃酸稀釋,并不利于消化食物,所以飯后喝會好一點。但廣東人從小就保持飯前喝湯的飲食習慣,身體已經適應了,所以喝完湯再吃飯會覺得很舒適。而如果是來廣東時間不長的外地人,就會不適應這種習慣,喝了湯之后有飽足感,飯量會減小。
廣東人煲的靚湯
適合這塊土地的人
廣東的湯跟其他地方的湯還有一些差異。外地人所喝的湯,一般是肉骨類的,食材簡單,而且煲的時間短,會連肉帶湯全部吃光喝光。而廣東的湯一般會放些藥材,有清熱祛濕等效果,食材豐富,一般要煲兩三個小時,而且主要喝湯,不吃湯渣。其實湯煲的時間過長,食材的營養成分會流失,所以外地人喝湯的方法營養更全面。但廣東人煲出來的湯,湯水的營養成分比較高,加上藥膳的作用,更適合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
一些外地人來廣東后還是保持著在老家的飲食習慣,一段時間后身體就出現沒胃口、上火、疲倦等狀況,這就是有濕氣了,可以在煲湯時加些祛濕的藥材如五指毛桃、茯苓、扁豆、薏米等。如果體質偏熱,出現口干口苦、喜涼等癥狀,則可再加入石斛和麥冬;而體質偏寒,容易手腳冰冷,可再加入陳皮、生姜。
為啥要飯前喝湯
看看各地人怎么說
福建人姜小姐:廣東喝湯的功效跟湖南吃辣椒的功效一樣,能祛濕,廣東太熱吃不了辣椒,所以各種湯就很重要。
江蘇人吳先生:我聽說原來的廣東人民窮,所以要飯前先喝一碗湯將肚子撐飽,這樣節約糧食。湖南人民喜歡搞臘肉也是這樣,窮啊!
河源人甘小姐:因為湯比飯更有營養,怕吃飽了飯喝不下湯。
四川人陳小姐:這里的天氣很熱,很容易流失身體的水分,所以想盡各種辦法補水。
揭陽人阿婷:喝多點湯水,火氣才沒那么大,而且飯前喝湯潤喉嚨,吃飯也比較舒服。
梅州人陳小姐:媽媽說先喝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