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問這個問題就說明題主對建筑行業不夠了解,現在的建筑行業有幾個是能按季度,節點,按月給工人發工資的。99%的工地都是年底一次性結清,能在年底把當年的工資給工人結清在工人眼里都是好公司了。
現在的建筑行業都是總包方在甲方接了工程然后分類包給勞務公司來做,勞務公司有找小班組,小班組下面找的就是農名工,層層轉包,甲方有時候按進度會給工程款,但是總包方有時候不一定會給勞務公司撥錢,總包的優先給材料供貨商結款,不然人家不給你來材料,沒有材料導致工程停滯,總包方不給勞務撥款,勞務方面怎么有錢給工人發工資,不管總包給不給勞務撥錢,勞務都得想辦法弄錢給工人發生活費,這些都是需要勞務公司自己籌錢,現在勞務不可能只做一個工地,好對勞務同時做好幾個工地,就算某一個工地撥款了,勞務也會拿去支援別的工地,給工人每個月的生活費,不可能讓工人沒有飯吃,一個項目有時候從開始到結束,總包撥的款有50%都不錯了,這些錢用在每個月工人的生活費的開支,有時候工人回家,給工人幾千塊路費,或者工人干完活項目完了,工人要走,每個人給個三五千的,剩下的只能等年底找總包要到錢再給工人發工資了。
我也承認,有小部分班組會按月或者會在項目做完給工人吧工資結清,但是這樣的小班組給工人的工資很低,我們之前做的一個萬達項目,就有個小班組是這樣,在我們這邊接的抹灰的活,我們這邊給的是13.5元一平米,小班組給工人的是7元一平米,但是人家給工人月結,這樣的工人雖然工錢當時拿到手了,這樣做一年下來會損失好多錢,抹灰的工人一般一天抹個50平米以上。跟著勞務公司的工人工資年底結清,每平米9元,每個月給生活費,走的時候給路費,每每年五月農忙的時候有農忙款,九月學生開學的時候會多給孩子學費錢
,一天50平米就相差100元,一個抹灰工人一年就算干200天,一年下來就損失了20000元,如果你碰到一個勞務年底能把你當年的工資結清,和一個價格低但是每個月能把工資結清的人,你跟誰干呢?
現在來說,干工地得都是這種模式,如果年底工資結清,你不愿意干,那么你想干建筑的話,幾乎找不到活干。那么,對于這么多沒有一技之長的農民工來說,不敢工地他們還能做什么?他們的家庭又能靠什么生活,所以,工資年底結清,好多工人心里不愿意,但是他們又不得不接受這種情況。以上就是我目前所接觸這個行業所見到這個行業得一種了解,謝謝大家,大家有工程上的問題可以關注我,也可以在評論留言,來一起討論哦⊙?⊙!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