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如果普遍漲一倍,大家真的不要高興的太早。
《地下交通站》里有一橋段——那位食客面對孫掌柜要他加錢付飯錢時說“他媽的,這世道最不值錢的就是錢了”。
大家應該沒有忘記,當豬肉突然從十幾塊漲到50塊錢左右時的心情感受,肉不但不易買到,還感到吃不起,一個月只好壓縮吃肉的次數。
去年,當地的肉價還是每斤35、36塊時,本人突然接到邀請參加一個宴席,就半開玩笑說,有肉吃了,解解饞。結果,吃的時候專門留心了一下,全程結束,席上就一道“米粉肉”是豬肉,其余不是魚就是雞肉。本人問主人,你們的宴席標準是多少,大家反響如何,主人回答,按高標準做的,大家說做的還不錯。的確,在農村,那個數字標準應該是高檔了,但為什么沒有豬肉呢?因為在農村宴席都是承包給廚子,廚子包工包料,他們把價貴的豬肉隱去,以魚和雞肉代替,主家不太在意,廚子當然是大賺特賺了。本人對主人說,席不行,沒有豬肉,廚子把你騙了,主家說,啊?那也沒辦法,當時沒注意這么多。
繞了一圈,本人的意思很明白,工資翻番,看似收入增加了,實際支出也在翻番;假如農副產品飛漲,農用物資高漲,生活中的工業產品漲價,大家以前的生活必須品價格也翻一番,想一想就害怕。90年代初,我們的CPI據說是20%以上,當時朱把行長免了,自己代理行長,記得采取措施是停止一切樓堂館所建設,提高利率,導致房價腰斬,爛尾工程到處都是,李連杰上億元在海南折戟沉沙就是那時候發生的。
我們在外吹噓工資多高,好像是很自豪,但看看許多工廠企業搬離原來那個地方,或者小微企業關閉,有兩大元素最直接,一個是工資太高,一個是租金不斷上漲。許多小微企業,一兩個人玩不轉,太多發不起工資,只好關門。本人認為,工資太高并非好事!
接觸了許多人,都說今年的日子不好過。
真的不好過。
2021年5月21日 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