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美國登月陰謀論”來源于美國自己的一本書,在全世界都曾經流傳,但在我朝流傳最廣,信徒也最多。在目前的世界,相信這種扯淡的人不多了,但從直觀來看,我朝網民似乎相信的人與日俱增,至少不是日漸式微。是何原因?我想簡單解釋一下。
?
首先,近年來,受“厲害了,我的國”宣傳的影響,很多人認為我們已經了不起了,生活在夢幻中,對專業性較強的領域不去深究,反正就是厲害。因此,對可能存在的中美巨大差距不相信或者感情上不愿相信,自然就不去相信美國的“厲害”。
?
拿載人登月來說,包括距離不超過月球的空間技術,雖然技術上很nb,但不是想象中的多么先進的技術,很大程度上是一項燒錢工程,因此美國50年前就做到了。那么問題來了,一項技術含量不怎么高的工程,美國50年前都做到了,我們現在,預計在10年之內,仍然沒有跡象能做到,你說讓“厲害了,我的國”情何以堪啊?!
?
相信很弱智的陰謀論的人,要么是文化很低,別人說啥是啥,要么就是腦子某些方面短路了,基本上不可救藥。很多相反的證據和解釋基本上都不去看,看了也不相信。比方說,登月陰謀論的“證據”之一是,在NASA拍的登月照片中,為什么看不到星星?于是結論肯定就是在攝影棚里拍的。這種登月陰謀論中最弱智的一個理由了。這種貨不知道拍沒拍過星星?讓他拍拍試試?這種攝影常識懶得去說了,就說一件事,最近嫦娥四號拍的月球上的照片上,也沒星星啊,不知道這種貨作何感想?
?
還有“證據”之一,是為什么這么多年,美國人沒再登月?這也是對登月科技的無知。登月基本上是一項面子工程、裝B工程,基本上既無太大的科學價值,更無經濟價值。說起無經濟價值很理解,為什么說無太大科學價值呢?因為地球人對月球已經很了解了,或者說目前的技術手段,已經不會有太大的突破了,沒有到月球“非去不可”才能獲取的知識。當然去和不去肯定不一樣,問題上,與巨大的費用相比,有可能獲取的知識性價比太低了,所以不值得。從這個角度看,美國去過一次就足夠了,反復去了五趟,我倒是不理解了。不過,你去的次數再多,陰謀論信徒總有懷疑的理由。
?
還有人說,這么多年來,為什么NASA對這些陰謀論從來沒澄清、解釋?這充分說明,這些人也太拿自己當根蔥了。你是誰啊?你算老幾啊?我說你的兒子不像你,你會去從DNA鑒定給我看嗎?有病啊!NASA真正需要面對的是美國納稅人的質疑,需要解釋的場合是國會的聽證會。
?
其實,50多年來,美國確實沒再登月,但這并不意味著美國的空間技術是假的,或者停滯了,事實上,美國宇宙探索的技術進步和步伐從來不曾停止。拿載人航天來說,國際空間站是國際合作項目,航天飛機都造了好幾艘,這個像飛機一樣,可以反復使用。還有深空探測器,發射了不止一個兩個了,如最早的旅行者一號、二號,已經飛出太陽系。還有剛剛掠過冥王星的新視野號、伽利略號和朱諾號木星探測器等。當然,對遙遠的火星,美國也拍好幾艘探測器登上去了,如機遇號、好奇號、洞察號,對了,同樣是無人探測器,一個登陸火星,一個登陸月球,差距一目了然。但我感到,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性價比最高的深空探測項目當屬哈勃太空望遠鏡,它的發射費用相當于一顆人造衛星,據說總費用約3600萬美元,與燒錢的探月工程比不值一提,但人類由此對宇宙的認識,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
民主國家的政府的任何陰謀都是不大可能實現的,當然,相信陰謀論的人不相信世界上會有真正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