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核國家不多,但也不少,差點制造出核武器的國家也不少。

首先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納粹德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德國,被認為是差點制造出核武器的國家。

德國當時啟用了物理學家海森堡為主的研究團隊,開展了一個名為“鈾計劃”的核物理研究項目,后來甚至發展出了初期的反應堆研究,以及成規模的重水廠等設施。
但德國的鈾計劃有很大的問題,盡管納粹很想探討核武器的制造,但這個項目的最大目的是為了制造發電站,無論是重水廠的建造,還是海森堡研究的那些減速實驗,都屬于看上去離核彈很近,實際背道而馳的東西。

而且與美國那種規模極度夸張的、融匯了當時世界幾乎所有領域大牛的“曼哈頓工程”比起來,“鈾計劃”只是個可憐的弟弟。海森堡的基礎研發經費,連幾顆V-2飛彈的造價都不夠。
“鈾計劃”出現的問題還不止這點,海森堡的政治立場、內鬼、盟軍破壞、軍界不重視等等,最終導致納粹德國一直都沒有研究出哪怕擦邊的核武器。
海森堡在戰后被盟軍關押,他與一眾專家仍然在演算核反應公式,結果直到日本被核彈轟炸,他們都沒算出正確的理論參數。

但不管怎么說,納粹確實是在研究核武器,并且一直在探討如何將之武器化,哪怕規模和路線都有問題。他們所缺的無非是一個長期的和平發展的環境,以及高層對核武器概念的認知。
曼哈頓計劃之所以能實行,靠的還不是愛因斯坦、費米等科學大牛三番兩次的煽呼?最后核彈能在二戰尾聲憋出來并用出去,杜魯門這個謀求連任的繼位總統功不可沒。

伊朗也是差點就研發出核武器的國家,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伊朗的確有研究核武器跡象。
伊朗自革命推翻了舊王朝以后,便成了西方國家的眼中釘肉中刺,再加上他們“什葉派”的宗教身份和“波斯人”的種族身份,使之與傳統的遜尼派阿拉伯世界也矛盾重重。
這讓伊朗空有龐大的石油資源和海灣地緣優勢,卻始終無法獨立自主的正常發展,在國際上備受打壓。
因此,伊朗很早就開始積極的制定核發展項目,想搞出自己的原子彈。

一旦伊朗的核武器成型,其國家本身將會獲得極大的好處。他們能以更低成本的武備管控國防,省出錢發展經濟,能真正將西方的威脅拒之門外,不用整日擔心被圍困和顛覆。
更重要的是,有一堆核武器堆在海灣,伊朗等于是真正控制了區域,他們可以毫不客氣的對美國勢力下逐客令,繼而大模大樣的進占伊拉克、敘利亞。
像以色列等國家恐怕只能瑟瑟發抖,一炮特拉維夫完蛋,兩炮海法歇菜,如果膽子更大一點,耶路撒冷都可以重建了。
依托核武器,整個什葉派都將依托伊朗的核彈而騰飛,快速取代遜尼派勢力,實現宗教統一甚至伊斯蘭世界的統一。

所以,伊朗根本無法躲避這種誘惑,哪怕明白大國們對它國擁核深惡痛絕,也依然要偷偷摸摸的搞核武器。
西方以及周邊的國家當然也明白這種威脅,以色列反正就一個字“炸”!他們堅決零容忍伊朗擁有任何涉核產物,包括核電站。
用以色列人的話說:“伊朗油氣資源那么豐富,修核電站不明擺著要搞事么?”
何況伊朗人曾經無限接近核武器,他們甚至都已經開始濃縮鈾了。按美國人的調查,伊朗擁有1600公斤的濃縮鈾,雖然這些東西都是供核電站使用的3%豐度燃料,遠遠不夠武器級鈾的90%標準,但伊朗掌握的低濃縮鈾數量超標8倍。

即便不制造核武器,制造成“臟彈”也是極為恐怖的。而很明顯的是,伊朗搞核研究已經不止一年兩年了,他們所缺的也只是安心發展的環境罷了。
總之,很難說伊朗會不會避開監視,最終把核武器搗鼓出來,所有大國其實都很頭痛這個問題。
另外一個實在是有些敏感和詭譎莫名,所以簡單講一下,都是傳言,是不是真事兒我就不負責了。
這位傳聞中試圖研發核彈的,是我國的臺灣地區。
據說,在蔣經國時期,跑去與南非偷偷合作,想引渡南非的原子彈技術,他們自己的研究院也搞出了不少成果。

南非在曼德拉之前是個比較厲害的非洲發達國家,軍工科技相當了得,他們也曾經研究出原子彈,并且在1979年進行了兩次試爆,還發展出了核炸彈、核導彈等多種裝備。
但后來南非的情況大家也明白,黑人運動開始以后,“白人南非”眼見就要失去,這些白人認為,核技術被混亂的黑人政權拿到手里會釀成悲劇,再加上西方國家施壓,于是白人政府在80年代末,主動銷毀了核技術和核武。

但這個銷毀的過程并不嚴密,南非人擴散出去了不少核技術,其中就包括臺灣島。
臺灣很早就有搞核彈的打算,他們甚至邀請了以色列“核彈之父”伯格曼秘訪臺灣,對方為其開具了“核武與核技術并舉,民用與軍用共建”的方針,深得蔣家王朝所然。
最先開始的是“新竹計劃”,但因為專家們的抵制,以及1968年聯合國《不擴散核武條約》的建立,新竹計劃被迫終止。
70年代末到80年代時,蔣經國政府專門派人跑去與南非接洽,秘密的搜羅了一些零散資料進行核武研究。
1972年、1974年,臺灣兩次從南非進口鈾礦,數量達到100噸,這導致美國不滿。
蔣經國也曾經公開的表示:“中華民國有能力制造核武,但我們不制造”。
臺“參謀總長”郝伯村于1986年視察核研究所時,也得到了對方“3到6個月完成核彈”的答復。
但臺灣好景不長,秘密最終沒守住,美國人發現了確鑿的證據,而且不準備給臺灣面子了。
1987年,一架從臺灣返回南非的“295航班”在印度洋上空爆炸,159個乘客殞命。這件事后來在馬航失蹤時,還被拿來作為類比證據。據說295班機上攜帶了核武器資料,以及南非、臺灣的專家。
(另一說是臺灣專家帶著有不穩定核子物質的貨物,導致半途起火燃燒破壞了飛機)
到了21世紀,有個當年的核專家,臺灣“中科院”核研究所前副所長張憲義突然現身人前,他躲藏了近30年。

1988年,上校之身的張憲義在美國CIA的幫助下,立下辭職信,棄職逃離臺灣到達美國,從此杳無聲息。
美國在此事件后立馬帶著原子能機構工作人員趕赴臺灣,直接拆除了臺灣核研究所的相關設施,廢掉了一切核研能力。
張憲義在29年后公開對媒體表示,當年他害怕“政治野心人士(指民X黨)利用核武,沒辦法造福臺灣老百姓,會造成安全威脅。”
不過,基本上臺灣這事兒還是不當真為好,與許多想發展核武的地區一樣,最大的難點還是濃縮鈾技術和核原料的流向,解決不了這些東西,永遠別想造出真正的核彈,永遠都是一步之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