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歲了,唯一次撿到錢,竟與丟錢人成為莫逆之交。
1982年7月9日,參加完高考最后一科考試,感覺沒底,不踏實,憂心忡忡。幾個同學邀我去看電影,想到不管考得怎么樣,已經于事無補,聽天由命吧,不如去放松一下。
我們去達州朝陽電影院看電影,朝陽電影院是露天的,四周有圍墻,長條石一排排,整整齊齊,是大家的座位,一角錢買張電影票即可。當晚播放的《渡江偵察記》,讓我熱血沸騰,忘乎所以。
電影很快播完,我們還在興奮中,除了幾個工作人員,其他人都走了。我們才有說有笑起身走人,這時發現前排石凳子下有一布口袋,撿起來打開一看,里面有幾張四川糧票,還有30多元錢。
其中一同學說不要聲張,悄悄分了,我和另外兩個同學說交派出所,正在爭吵不休時,丟錢包的人慌慌張張回來了,沒待他開口,我就問他是否丟了東西?他述說的與我們撿的布包一致,毫不猶豫就還給他了。
他從布包里拿出5元錢表示感謝,我們堅決不要,邀請我們吃饅頭和一角一碗的大雜燴,我們確實有點餓了,沒推辭就跟著他去吃了。這時我們才知道他姓程,比我們大幾歲,頂替父親在某五金廠上班。
飯后沒事,我們邊走邊聊,不知不覺就走到他家了,說是家,其實就是一間不到20平米的房,除了床和必備生活用具,什么都沒有,坐的地方都沒有。我們坐在床床沿上,邊吃花生邊聊天。
他再三邀請我們如果來城里辦事,吃住他這里,節約費用。那時沒手機,留下通信地址和廠保衛科的座機電話號碼,就這樣,我們成為朋友。
說來奇怪,要求不還錢包的那位,平時月考、預選和模擬考試成績都比我們好不少,他居然落選了,反而不看好的我們三個都考上了大學,難道這是天意?難道這是報應?反正我們沒法理解。
后來,我們每年寒暑假回來,都要去程大哥那里短息一下,見見面,聊聊天,他每次都好吃好喝侍候,每人每學期給10元打雜費,讓我們不勝感激。
程大哥后來失業了,找到我們幫忙謀出路,我介紹他去學做鹵菜,學成后在街邊擺攤賣各種鹵菜,生意爆好,還在另外兩個同學工作的地方開分店,現在有房有車,衣食無憂。
因撿錢認識程大哥,我們互相幫助、互相理解,竟然成為莫逆之交,很難說這是不是天意?我是糧農二代,一家之言,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