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家公司有一個女同事在公司里干了10年,前幾年公司效益不好的時候,老板為了逼她離職,就差用手指著她鼻子罵了,可是她就跟沒那回事一樣,就是不離職,我們一開始不理解,直到后來有一次聊天,她才說出了原因。
我在2016的時候,入職到一家做房地產媒體廣告的公司。可是大家估計也都知道2016年下半年開始,不少地方就開始進行樓市調控,再加上安居客、貝殼這一類大平臺的進入以及分銷模式的興起,我們公司效益逐漸下滑。
雖然下滑,但畢竟是本土老牌媒體,還是能吃到一些穩定份額的,不過我們老板不滿足啊,以前一年最高時有7000多萬流水,現在就幾百萬,哪受的了,所以老板一方面開始折騰新業務,一方面折騰員工。
準確地來說,老板在這兩個方面做得都很失敗,折騰新業務,卻只做PPT,舍不得先拿錢投資,總想著先靠PPT去把合同簽了,再拿錢干,別人又不是傻子,所以結果不言而喻了。
折騰員工這方面那就更是登峰造極了。比如把工資拆成績效工資和基本工資,績效打高了他就不簽字,逼著你打低績效。又比如對拿提成的員工,發現這個月提成拿高了,就臨時制定新的提成標準,往前推三個月,也就是前三個月的提成都要按照最新的標準來,這樣一來,不僅當月的提成變少了,前面幾個月的提成還要退一部分回來,真是資本家見了這番騷操作都要流淚啊!
于是,在這一撥又一撥的騷操作下,公司里的人員逐漸加快動蕩,核心人員流失情況嚴重,到后來就連很多部門組織架構都形容虛設了。按理說,看到這種情況,老板應該收手了吧,可是他并沒有,他認為還有一些人該走卻沒有走,這一批人,又成了他的重點“關照”對象,于是,又是一輪之后,這一批人里終于只剩下了最后一個,那是個女孩,當時已經在公司工作了10年。
對于老板來說,她為什么必須要走呢?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 她的工作是文字編輯專員,說白了,沒啥技術含量,隨便換個人都能做,因此在現在效益不好的情況下,把她撤走,再把她的工作交給另外一個同崗位的人就行了,對于另外一個同崗位的人來說,頂多就是抱怨自己的工作量大了一些而已,翻不了天。
- 這個沒啥技術含量的崗位,即使新招一個人工資也不高。可是她這個10年老員工不一樣了,在這10年時間里,加薪了無數次,她的薪資已經遠遠超出這個崗位的其他員工了。因此,把她撤掉,省錢最快。
可是想讓她走,直接開除是不行的,因為一大筆賠償金老板是舍不得出的,那就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跟前面的辦法一樣,想法子折騰。
可是,這位老員工就是老員工,老板折騰別人的那些招式在她這里全部無效。比如:
- 績效,不管你績效打多低,她都接受,總不能打負的,需要反過來給公司錢吧。反正她的工資已經比同崗位的人高很多了,大不了就相當于跟別人差不多唄,因此這一招她坦然接受。
- 態度,不管老板怎么指責她的工作做得不好,不管老板說得有多難聽,就差拿手指著她鼻子說你馬上給我滾了,她都低著頭,看著她的電腦,眼神里毫無波瀾,似乎老板罵的不是她一樣。我們老板當時罵人的功夫是相當的,連你的祖宗十八代有時都要問候一下,我們部門當時有一個同事就被罵的當場要打老板。可是這個女同事呢,波瀾不驚,穩如泰山。
- 工作,按理說,既然并不想從公司走,那明知老板在整自己,想讓自己走,那怎么著在平時的工作當中也要比以前更加努力勤奮,從而讓老板看看,老員工干事還是不錯的。這是大部分人應該選擇的做法,可是到她這呢,不存在的,每天上班,她到點到公司打卡,每天下班,她第一個走。從來不在公司多待一分鐘,從來不會主動多干一點活。
- 心態,老板罵你罵得跟狗一樣,全公司的人都知道老板要讓你走,而你不走。換作是一般人,在公司里的心態肯定是不好的,要么苦大仇深,要么悶悶不樂,可這位女同事不是的,人家見誰都一副開開心心的笑臉,中午在餐廳吃飯,跟一幫人圍在一起吃著非常開心。哪怕是剛剛被老板從會議上罵了下來,她依然是那樣的心態。
正是因為這樣,她始終公司里干著,到后來老板都沒辦法了,每次開會的時候,大家坐齊之后,老板就一句話不說,盯著她十幾秒,然后苦笑著搖搖頭,再開會。
后來又過了一段時間,我也從公司離職入職到了一家新公司。有一次,之前公司的一些老同事約在一起聚餐吃飯,那一次,那位女同事也在。
飯吃一半、酒過半循,大家都有點微微醉了,話匣子也就打開了。當時就有人問那位女同事,為什么要忍老板的那個氣,要受那份屈辱,干嘛不走呢?
這個時候,我們從那個一向樂觀平靜的女孩眼里看出了一些憂傷和委屈,她停了一會兒后,才跟我說起她死活不走的原因:
- 她現在的崗位對應的工資,實際上是比平均值要高不少的,這并不是她的能力和干的事情多為她帶來的。而是她的工作年限長,數次加薪加上來的。如果她現在從公司走了,換了一家公司,那之前的工作年限瞬間失效,工資將會比現在還要低,那干嘛要走了?
- 她的崗位是新聞編輯,大家可能認為做這樣的工作的人,很會寫文章,出去找類似的工作或者自媒體運營也不難,但實際上,由于公司的業務是房地產媒體,所以新聞稿件大多都是流水賬一樣的大白話,十年如一日地下來,不但沒有鍛煉她的寫作能力,反而還退化了。她現在實際上做的工作就是把文字編輯編輯、排排版即可,沒有了任何的技術含量。如果她現在出去找工作,她自己都沒有任何信心,對于她來說,要么在這干下去,要么回家帶娃。
- 她當時已經在公司工作了10年,加上之前的工作,她已經有了12年的社保,她如果被老板罵跑了,然后又找不到新的工作,那她的社保就要斷,這對于她這種求安穩的人來說,是很大的損失和打擊。可是她如果能熬下去就不一樣了,一旦把社保熬滿15年,即使她離職了,能找到下家就更好,找不到下家,她至少不至于太著急,反正社保已經夠年限了。所以,把社保熬滿年限能夠為她后面的生活和道路提供更大的可退可進的空間。
雖說她不離職、不走人的理由是充分和現實的的,可是很多人是受不了老板故意刁難和辱罵攻擊的,為何她就能堅持下去呢?這方面,她也說出了她的理由:
- 她已經有10多年的工作經驗了,見慣了職場上的各種事,她心里十分清楚,每個老板都是以利益為重的,沒有哪個老板真的把員工當家人。很多人之所以受不了老板罵,那是因為在之前對公司和老板投入了很多私人的感情,所以,一旦老板翻臉不認人,心里就受不了了。所以,作為員工,干好自己的一份工作就行了,不要對老板抱以更多的期望,也不要把公司當成溫暖的港灣,記住這僅僅只是你的一份工作而已,工作之外,沒有任何關系。一旦心里能深刻認識這一點,就不會在意老板怎么對你了。
- 她在公司10年了,她十分了解老板的為人,她知道自己面對的老板就是一個純粹的利己主義者,他今天罵自己是因為覺得自己浪費了人力成本,覺得可以換個工資更低的人來代替自己。可是依照公司的發展情況,走下坡路是難免的,很多年輕的求職者都不愿意在這里面長干,所以一旦部門里人越來越少,沒人干事了,老板反而還會依賴她,這種情況在10年的時間里面上演了好多次,所以她根本沒有必要走人,當時受到的指責與刁難不如當作換工作時的面試。
直到現在,我從那家公司都已經離職將近3年了,那個女同事還在那家公司上班,還做著她的本職工作。她不但把社保熬滿了15年,更令人敬佩的是,事情后來的發展竟然真的如她所言,公司只有走的人,沒有進來的人,以至于她的部門由以前的七八個人變成了三四個人,于是老板干脆不招人了,直接就把工作攤派到她們幾個老人身上,老板再也不刁難她、不想辦法讓她走了。實際上,由于業務越來越差,她們三四個人干得活并不比以前多。到這時,我才真的佩服她的職場忍耐力和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