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微信不聊天,有空刷刷頭條。我微信不聊天是因為我的同學。大概是因為我很窮吧,我以前發的朋友圈都被我刪了。
大概是五六年前吧,我的一位老同學不知道從哪里得到我的聯系方式,一個人千里迢迢來找我。二十多年沒見了,我很高興,沒說的,熱情款待!
后來才知道他是路過我這里,生意賠了想要借點錢。
分別時很自然的加了微信,留了電話。沒想到就是這次加微信給我帶來了許多麻煩,甚至懊惱!
老同學馬上把我拉進同學群里。剛開始我和大家一樣都很高興,訴說著各自的生活軌跡,目前的狀態。
可很快我就發現畫風轉變,讓我措手不及!
先是一位女同學過生日,發請帖要聚會慶賀。我一看也不好意思回絕啊,但路程太遠又抽不開身,思來想去最后還是發個紅包表示一下吧,打電話表示人不能到很歉意。
沒過幾天,又有人說兒子考上大學辦酒請客。怎么辦?去吧沒時間,不去吧又抹不開面子,還是發個紅包吧!
但是打那以后事情不斷,接二連三的。誰知道哪兒來的那么多事,今天是你家搬家,明天是他家孩子升學,后天是老人做壽。總之一句話,就是沒個消停!
說句實話,有些同學在上學的時候關系也就那樣,并沒有達到有事情要來往的地步。有些人我連名字都忘記了,還得努力去想,去回憶上學時的樣子,因為現在變化太大了,根本認不出來。
入同學群的當年春節,他們要聚會,我本不想參加,可不好意思回絕。
硬著頭皮去了。到飯店一看,大多數都衣著光鮮,派頭十足。有人一身名牌,有人駕著豪車,更有人做到了上億資產的老板。
說心里話,一向自信的我在那一刻感覺有點失落。按說幾十年不見了,都是老同學就聊聊家常唄,可人家聊的都是自己公司的業績,在單位的升遷之路,做生意的經驗之談。
我一個打工的,根本插不上話,除了剛進來時禮貌的相互介紹,剩下的時間都是在聽那些人在高談闊論。看著一個個口若懸河眉飛色舞的模樣,我找了個角落默默地坐著。
吃完飯按照組織者事先公布在群里的要求我把自己的那份開銷付了,然后邁出飯店的大門,一頭扎進了夜幕,回家!
讓他們唱歌跳舞去吧,我一點都不想再呆下去了!
就這樣維持了一年多,當中回去了幾次,參加去世老人的葬禮。我一般都是喜事不去,發個紅包就行。遇到白事就盡量回去,因為人在傷心難過的時候需要當面安慰!
那年中秋節,群里又有人組織年底聚會,這次支持者不多。我一看這情況,到了下決心的時候了。
退群,刪除朋友圈內容,只保留最要好的幾位同學聯系方式。
沒辦法,人家有事請你你能不去嗎?你去了這家那家就得去,花錢倒是可以放在一邊,關鍵是沒時間啊,總不能每個月都跑出去幾次吧,飯碗還要不要了?
已經有三年多了,我微信朋友圈空空如也,從不更新。
相比之下,我還是喜歡逛逛頭條。因為到這里沒有一點壓力,有空就來看看,沒空幾天不來也不用擔心有人在等回復。
大家都忙,偶爾刷到了也是個緣分,遇到喜歡的就聊聊,關注點贊都可以,隨自己!
遇到討厭的,一滑而過,動一下手指而已,很輕松的,用不著生氣。
刻意去維護的關系不要也罷,太累!
把曾經的純真感情藏在心底,也好!
陽光明媚的午后,泡一杯清茶,捧一本書,一個人靜靜地坐著。放飛一下空虛的靈魂,短暫的離開這身世俗的臭皮囊,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