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只是用詞上有點欠妥,如果用不知足或許還能勉強。
我想人類的發展就是出自不知足的追求,只要你走的是正道,不知足才能使你不斷的學習成長,不知足是的發明創造的動力,不知足是不斷追求財富的力量,不知足不斷的提高自己地位,不知足是人類追求文明發展的引擎。
不知足如果用在反面那就成了貪婪的欲望,貪婪導致為官者貪污,為民者盜搶。
所以說人追求中的欲望,確實是社會發展的動力,如果說知足常樂,那只是勸告那些不知足者的瘋狂,假如人人都沒有了追求的欲望,誰去搞企業,誰去搞發明創造與科技研發,誰去承包土地,誰去耕耘勞作,誰去守衛邊疆,世界就不會有天上的衛星與飛機,地上也不會有汽車.高樓與橋梁。
世界上也不會有戰爭,人類的生育力也會逐漸下降,人類會走向衰落,懶漢子思想將無限榮光。
所以說.欲望與貪婪只是褒貶用詞中的不恰當。
我想就算你成了廟里看破紅塵的和尚,也需農民種給你的食糧,不知足與追求的欲望是世界任何動植物共同的本性,人類文明的超越,也不可能徹底把它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