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答似乎又是為我量身定做的。
2004年,我作為一名研究生從黑龍江大學分配到北京一家國企,當時我們單位還招了14名應屆本科生,都是外地的大學生。我們統一落在單位的集體戶口上,住在單位的單身宿舍里。
可能你最關心的是,我們后來是不是買了房?有沒有自己的獨立戶口?個人發展如何?
那么讓我一一告訴你吧:
當時我們的實習工資只有1300元,白天要在車間實習,隔幾天還得和工人一樣上夜班,單身宿舍也沒有什么娛樂,大家對食堂的飯菜也不甚滿意,于是很多人心生去意。大家都很坦誠,說選擇這個單位主要是國企,能夠落下戶口,等一年后戶口落下了,立馬走人。
當時我也是這種想法,雖然那時離開原單位是要交違約金的,但大家都覺得為了一個北京戶口交個幾萬塊錢是值得的。
不過一年后,大部分人好像都沒有走的意思,可能因為以下幾個原因吧:
一是國企人情味比較重,從領導到基層工人對我們學生都非常友好。有個車間工人是這么說的:“別看這些學生現在叫咱們師傅,過幾年,可能就是咱們的領導了!”(此話后來被無數次印證)國企的飯局也比較多,酒文化比較興盛,大家相處非常愉快,說實在的,在北京人生地不熟,只有公司才能找到存在感、家的感覺,自然舍不得離開。
二是我們的領導很重用大學生。我們的總經理對每屆大學生都非常重視,不僅工作上重用,而且生活中極盡關懷。各種評優也有向大學生傾斜的做法。士為知己者死,所以我們都開始沉下心來努力工作。我是工作兩年后第一個被提拔的,后來陸續又提拔了幾個大學生。轉正后尤其提拔為中層后,收入頓時上來了。
三是如果輕易辭職,離開現在的單位,先別說毀約金得朝家里要,然后出去再找工作,很難有企業會像我們單位一樣提供住宿,在北京租房子可是一大筆費用。
既然沒走,戶口是落下了,雖然集體戶口也是北京戶口,但隨著談朋友、結婚,所以首要問題是如何用微薄的工資購買房子,成了當務之急。
我是第一個買房子的,買的我們集團自己開發的經濟適用房,朝陽區,3050一米,總面積80米,基本都是家人給湊的錢買的,一次付清,沒有貸款。不過2009年就還清了全部債務。一拿到房產證,我就把戶口遷到自己的房子名下。
2005年,我們單位周邊的房子(東五環)一般是4000多元一米。有幾個同事開始咬牙貸款買房,我記得有個同事湊首付的時候,慘到10、20元地借。不過幾年后北京的房子瘋狂上漲,當初4千元一米的房子現在至少5萬一米。
還有幾個同事沒有勇氣買房子,結婚后就夫妻雙方一起住宿舍,水電都是用單位的。當時公司領導也體諒這些年輕人的困難,睜一只眼閉一只眼。這就是國企的好處。不過最后他們也都通過各種途徑買了房子。
有個男學生出路比較好,直接找了我們郊區的拆遷戶,頓時“老婆、孩子、車子、票子、房子”五子登科。當時我還寫了一篇文章《鳳凰男與京郊女》來調侃他。
隨著北京房子的一路飆升,很多學生選擇了購買保障性住房,記得07、08年的價格是6000元,2010年大概是1萬2千元,都2017年的時候上升到1萬6了。當然保障性住房是需要申請資格的,如果是單身必須滿30歲,而且個人收入不能超過年收入8.8萬元。其實我們很多年輕人的收入已經超了,但是國企嘛,為了讓大家順利買上房,也對收入超標的人做了一些技術上的處理,比如年終獎給截留,等他們房子申請到了再慢慢補發。
還有一個男同事雖然也找了一個北京的姑娘,但是女方家的房子太小,他也不愿意以入贅的身份結婚,租房子住了幾年,最后也貸款買了保障性住房。
不過從2008年1月1日《勞動合同法》開始實施,大學生辭職就開始不需要賠償金了。有兩個銷售的學生辭職離開了我們的單位。聽說也不錯,都已經買房結婚生子。
現在我們這屆大學生,除了調走、離職的人外,基本都被提拔到領導崗位。我們上一屆更厲害,有5人被提拔到集團處級領導,有3人作為十佳科技人員還被集團直接獎勵了一套房子,還有3人因住在公司的平房被拆遷,直接分到兩套樓房還有一部分現金。
回想起來,還是很感謝國企的,那時國企每年都幾十人地招聘外地大學生,而且給解決北京戶口,雖然一開始是集體戶口,但集體戶口也是北京戶口,只要你有了房子,隨時可以遷走。
當初以為是天價的房子,以為窮其一生都買不起的房子,其實很多人都沒用10年就都有了房子,也不知道錢是怎么來的,可能是貓有貓道,鼠有鼠道吧。